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本地物流新闻

183家物流企业物博会上秀“智慧”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2-11-23 浏览数:24

荷兰鹿特丹商务代表处、IBM、联邦快递,省港航开发公司、宜宾港、长虹民生物流、四川机场集团……22日,由四川省贸促会、省政府物流办承办的“2012年中国(四川)国际物流博览会”在新会展中心开幕,183家中外物流企业集体亮相,上千名专业观众涌进这个世界级的物流展台观展,寻找物流商机。

在境外企业带来的“物流智慧”等新的信息技术的冲击下,本土物流企业也纷纷发力,在这个全球物流平台上与世界物流业巨头共舞。

IBM秀智慧“物流云”本次物博会的展场面积约18000平方米,设现代物流设备与技术馆、第三方物流馆等三大展馆以及物流信息技术展区、港航物流展区等十大展区。“供应链”“智慧物流”等先进的物流信息技术、解决方案等,成为参展商吸引客户的一大亮点。

“智慧物流”是降低过高物流成本的有效途径。IBM中国软件部的高级信息工程师李坚定告诉记者,智慧物流通过对货物运载信息互通、优化并进行预测,能极大地减少运载工具的空载率,加速货物流通,降低物流成本,缓解城市交通堵塞、减少尾气排放等。

他举例说,现在物流公司的卡车司机,在运载货物抵达港口园区时,还需要先去柜台排队填写单据;而企业运用了“物流云”之后,司机只需在抵达园区前用移动设备发送信息给管理中心,就可以远程获取货物进出港口的分配信息。

“在东部地区,IBM物流行业解决方案中心已经正式启用。成都物流业目前已经具有一定的信息基础,希望未来物流云也能在成都落户,为供需双方提供便捷的物流信息,促进传统物流业突破单纯发展的局限性。”

本土物流纷纷发力除了境外企业带来的新兴技术的冲击,来自深圳等沿海地带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也到物博会上找商机。深圳综合信兴物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我们能为企业提供VMI(供应商管理库存)、JIT(及时供应)等配套方案,为企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和价值。”该公司营运总监蒲方海说,他们期待借物博会,进入西部最有潜力的四川市场。

面对众多竞争对手,四川本土的物流企业显示出合作、欢迎的态度。“外来企业的软件服务做得好,但我们也有本土的优势。”长虹民生物流成都公司市场拓展部副经理鄢海涛说,相对境外物流企业,他们的价格要便宜三分之一。除了价格,在土地、资源等方面,也有很多优势。在本土业务不断壮大的同时,公司还在合肥、郑州、广州、成都建了基地库,逐步实现全国布局。

此外,22日物流博览会上,南充现代物流园管委会还宣布,将在5年内,投资120亿,计划2017年建成一个现代物流园投入营运。园区规划为食品冷链、粮油加工、商贸分拨、仓储配送、综合服务五大板块。项目建成后,年吞吐量将达4000万吨,实现交易额150亿元,可带动3万人就业。

上一篇:物博会22日开幕 刘永好称物流是川企生命线 下一篇:“2012年中国(四川)国际物流博览会”在成都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