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温家宝:出口仍面临较多困难 稳增长难度较大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2-08-27 浏览数:4

8月24日至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广东广州、佛山、东莞等地,就当前经济走势特别是稳定外需、加快外贸转型升级进行调研。温家宝指出,当前,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推动出口稳定增长。

出口形势仍面临较多困难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受国际市场疲软的影响,对外贸易增速下滑。尤其是7月份后,沿海主要省市出口增速明显放缓。温家宝来到广州鸿利光电公司、东莞绿洲鞋业公司、三星视界公司等企业了解当前生产经营和出口状况。

温家宝说,从新出口订单指数等先行指标看,下一阶段出口仍将面临较多困难和不确定性,对此要高度重视。三季度是实现全年出口增长目标的关键时期,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

引入商业保险公司开展短期险

温家宝指出,一要继续落实和完善稳定出口政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提高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特别要注意发展对小微企业的信用保险,引入商业保险公司开展短期险业务试点。严格执行检验收费减免政策。

二要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鼓励外贸企业培育更多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和自主品牌。加快建设外贸生产基地,搭建贸易平台,鼓励企业建立国际营销网络。

三要积极扩大进口,重点增加进口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以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生活用品。四要妥善应对贸易摩擦,降低贸易摩擦的风险和影响。五要着力提高利用外资水平。

提高宏观政策针对性和有效性

温家宝指出,今年以来,中央不断加大预调微调力度,特别是5月以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增强市场信心起到了较好作用。总的看,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稳定经济增长有不少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但下半年影响经济平稳运行的不利因素依然较多,稳增长的难度仍然较大。

温家宝强调,稳增长是中央确定的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不仅对实现今年的发展目标有重要意义,也对明年的发展至关重要。要进一步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上一篇:天津营改增:交通运输业和现代服务业首先参与改革 下一篇:宁波首家物流5A企业将积极延伸物流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