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2012新疆伊宁亚欧商贸物流合作发展论坛举行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2012-09-10 浏览数:6

9月6日,蓝天白云下的伊宁市显得更加多彩迷人,它把自己最美好的形象展现给了尊贵的客人来这里参加2012新疆伊宁·亚欧商贸物流合作发展论坛的法国、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的代表以及疆内外60多家企业的负责人。

伊犁州党委常委、伊宁市委书记李宁平的欢迎词热情洋溢:“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够通过这次机会,深入了解伊宁,并在伊犁找到投资发展的商机,共商合作方略,展望合作前景。我相信,伊宁的机遇就是大家的机遇!”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国家提出“将伊宁市建设成为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对外开放门户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自治区党委提出“把伊宁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成为一个对我国西部地区和中亚、西亚一带具有活力、具有吸引力和投资潜力的标志性城市”。2011年,伊犁州党委、政府明确提出了“大伊宁”总体规划思路,一个以伊宁市为中心,辐射周边伊宁县、霍城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和霍尔果斯、都拉塔两个口岸的一小时经济圈正在加紧筹划建设。为更好地满足“大伊宁”一小时经济圈建设和发展对外贸易的需求,伊宁市正加紧建设集商贸展示、商品流通、古城保护、综合服务、出口加工、汽车市场六大功能区为一体、面积为15平方公里的综合性国际商贸物流园区,为伊宁市内、外商贸物流产业集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李宁平说:“伊宁市作为一个重要支点,必将成为亚欧经贸合作的新亮点,各地客商将一定可以寻找到最理想的投资点。”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外经所所长毕吉耀也谈了他的看法:随着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新疆的后发优势进一步凸显。综合来看,新疆在承接产业转移和发展对外经济方面具有其他地区所不可比拟的综合性优势,新疆土地资源、能源矿藏等资源要远远优于全国其他地区,也更具有经济发展潜力。

吉尔吉斯斯坦工商联会展中心主任阿山阿利耶夫·巴合提亚说,吉中两国拥有1096公里陆地边境线,新疆是中国开通国际汽车运输线路最多、运距最长的省区。其中,口岸和国际运输线路最为集中的是伊犁州,作为伊犁河谷中心城市的伊宁市以独特的区位优势成为通往中亚俄罗斯、欧洲商贸和物流的最佳通道。随着中哈铁路并轨,双西公路运输走廊项目的建设进展,势必对中国与中亚国家及欧洲的经贸合作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位于欧亚运输通道上的伊宁市必将成为欧亚物流的承接地和周转枢纽,在这里建设现代欧亚物流中心是最具优势的选择,“我认为,今天政府代表、企业家们共聚一堂,为建立国际物流通道与贸易合作探索方法、积累经验所做出的努力,有着积极的推动意义。”

法国科麦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博法睿表示:“在中国政府"走出去"的政策鼓励下,中国很多优秀企业已具备国际化条件。距离ITEC最近的中国城市就是伊宁,伊宁的物流发展是中欧贸易繁荣昌盛的关键。今后,科麦思物流致力于为中国企业开发建设一个连接中国、中亚、俄罗斯和欧洲的跨国物流,为亚欧贸易的进口和出口方提供更经济更灵活的物流综合解决方案。我们期待在伊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科麦思的新丝绸之路能重现昔日辉煌。”

上一篇:加强粮食安全,打造现代粮食物流体系 下一篇:中国移动涉足物流服务 范围涉及12省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