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深圳物流企业上半年遭遇困境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2-09-26 浏览数:4

记者日前从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获悉,今年上半年,在外需环境尚未有效改善和国内宏观经济扩张放缓的共同作用下,深圳的现代物流业遭受了较大的考验。

据业内人士分析,下半年物流业形势或缓中趋稳,但随着税改新政的到来、燃油、人力成本的上升,以及长期存在的人才匮乏问题,未来深圳的物流业仍面临诸多的不确定性。

深圳物流业增速放缓部分物流企业遭遇亏损

《2012年2季度深圳市物流业统计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市物流业增速全面放缓。其中,物流业增加值为481.82亿元,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7.62个百分点,较1季度回落2.11个百分点,比GDP增速慢1.16个百分点,比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慢3.14个百分点。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受到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国内外市场需求回落的影响。”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负责人介绍,“尤其是深圳国民经济总量增长趋缓,工业以对外贸易增速下滑幅度加大,导致全市社会物流需求不足,社会物流运行速度有所下降。”

据了解,由于生产性服务业与工业是一种相互依赖、共同发展的关系,因此工业制造业的生产规模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社会物流的需求规模。2012年上半年深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17.1个百分点,受此影响,上半年物流增速,也较去年同期回落13.7个百分点。

在采访中,一些传统运输、仓储货代性物流企业纷纷反映,随着物流需求的下降,企业面临极大的生存压力。一方面受全市工业生产和外贸进口下滑的影响,全社会物流实物量增长缓慢,导致物流企业业务量规模缩小、物流服务价格低位运行,业务板块利润空间受到进一步压缩。

另一方面,在竞争加剧、人力成本、油价、税收成本提高等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下,物流企业的运营成本也在不断提高,企业的单笔业务的利润也在不断下降,企业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不少物流企业已经处于亏损状态。

企业两级分化明显 微小企业或被淘汰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深圳重点物流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为5.89%,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仍高出全国平均值。而对于众多微小物流企业来说,由于缺乏网络服务优势和增值服务能力,这些企业成本压力难以化解,利润率降幅较大。

记者了解到,伴随着制造业产业升级转型步伐的不断加快,深圳本土的物流企业也开始谋求转型升级之道。从全行业来看,最明显的表现是,一些大型的、有一定资质的物流企业开始向内地市场拓展业务。

由于深圳市的重点物流企业大多具有经营规模大,服务网络健全,物流综合服务能力强的突出特点。今年以来,总部位于深圳的重点物流企业在深圳域外的收入明显提高,市场竞争力表现抢眼。

据行业协会对深圳市49家重点物流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至今,已有0.79%的样本企业累计对深圳域外投资在10亿元以上;1.59%的企业累计对深圳域外投资在1亿-10亿元之间;2.38%的企业累计对深圳域外投资在5000万-1亿元之间;10.32%的企业累计对深圳域外投资在5000万以下。

业内人士分析称,伴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深圳物流市场整合的步伐将不断加快,大中小型物流企业竞争力明显分化,优胜劣汰的市场运行机制将推动新的物流市场竞争格局加速形成,物流市场的市场集中度也呈快速提高的态势。

下半年物流运行有望趋稳 政府拟推出三项扶持政策

针对当前深圳物流业面临的形势,企业希望政府能够切实出台政策,贯彻落实《深圳市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从高端、结构调整、技术、管理、人才培训、项目管理、通关能力等8个方面为物流企业转型升级做出指导。

在上周四举办的“2012中国(深圳)物博会”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马勇智称,为了扶持深圳物流行业的发展,政府部门正在研究对策,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在新的资助办法未出台之前,仍然用已有的资助办法对物流企业实施资助,保证对企业的扶持政策不断档。二是研究建设城市配送体系,深化物流产业结构的优化趋势,推进发展都市物流,促进物流企业向内需服务转型。三是搭建产业联动平台,组织生产制造企业、商贸流通企业与物流企业的交流融合,推广物流外包理念,延伸物流服务的领域。

马勇智表示,根据以往惯常的情况,下半年是物流业务的旺季,一些国际订单往往集中在下半年支付,也就是圣诞节这一段时间。据判断,下半年深圳物流业的关键指标可能会有所好转。

同时,伴随着国家各种宏观经济微调政策的陆续出台,经济发展中的有利条件、积极因素增多,积极向好变化的态势将会进一步巩固,影响物流业成本高位运行的通货膨胀、油价高企等问题或将有所缓解。

尤其对于中小民营企业来说,融资难的问题可能因政策利好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物流需求增速继续回落的空间已不是很大,预计下半年物流运行有望缓中趋稳。

不过对于企业而言,燃油、人力成本的上升,以及长期存在的人才匮乏问题依旧存在。下半年形势能否转好,不仅取决于上述一些因素,同时还要看11月份即将实施的“营改增”政策具体实施情况,因此仍面临着诸多的不确定性。

上一篇:2012国际冷链物流产业主题论坛在牡丹江举行 下一篇:陆上通道建设助推中国-东盟物流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