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2012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论坛在南京召开 来源:龙虎网 发布时间:2012-09-26 浏览数:17

企业库存每下降一个百分点,将减少库存资源占用8000多亿元;我国社会经济运行承担了占GDP5%的“超额物流费”。今天,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国资委在南京联合举办2012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论坛。在当前外需萎缩,内需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探讨从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方面,来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

物流成本高,推高终端商品价格,特别是近几年来在农产品流通领域,“最后一公里”令价格翻番的问题饱受诟病。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王慧敏说,近几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一直维持在18%左右,这比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高出一倍左右。而扣除产业结构因素,我国物流费用率的合理水平应该在13%左右,也就是说,当前我国社会经济运行承担了约占GDP 5个百分点的“超额物流费用”。

王慧敏:“以2011年数据计算,物流费用率降低到合理水平能够增加经济效益2万多亿元。目前我国工业企业库存率高达10%,而日本仅在5%左右的水平,按2011年数据测算,库存水平每下降1个百分点,将减少库存资源占用8000多亿元。”

同时,从经济运行质量来看,物流与供应链的优化整合将可以促进周转效率、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的提升。据了解,2010年我国工业企业流动资产周转次数仅为2.9次,而美国是9次。如果周转速度提高的话,毫无疑问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的问题将会大大缓解,并给制造业生产方式带来巨大的变革,王慧敏:“比如精益生产和按订单生产的物料组织方式,促成了汽车制造业的跨越式发展。消费方面,快递服务的高速发展促使了电子商务的飞速增长,大大加快了潜在消费需求向现实需求的转化。”

据了解,自2007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一直在推动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但目前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苦于找不到优化和提高的方法,而专业人才不足等问题是当前制约中小企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提升的重要原因。

上一篇:天津市成立现代物流协会 下一篇:物流行业:惨烈竞争孕育变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