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整合资源构建广西大型物流产业集团 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2-09-27 浏览数:5

9月24日,在第三届中国-东盟物流合作论坛召开现场,广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张福利就如何利用中国-东盟陆路通道优势,整合资源,构建广西大型物流产业集团,接受了中直和区直媒体的采访。

“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中越通道特别是广西地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张福利说。

张福利介绍,中越双边贸易额1991年为3200万美元,2011年已突破400亿美元,增长1000多倍。两国还力争到2015年将双边贸易额提高到600亿美元。而近年来广西地区GDP的稳定增长,为广西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需求条件。

然而,总体上说,广西地区物流企业大部分是业务单一,物流基础设施不配套,信息化网络化程度不高,资源利用率低,经营主体弱,无法提供覆盖供应链的全程服务等。

“由于我们的物流企业无法为制造业提供覆盖供应链全程的服务,因此在服务的功能、水平和能力上都较为欠缺,难以提供更高层次的增值服务,更无法成为供应链的整合者,也阻碍了制造业的物流外包,以及整个社会物流资源的有效整合。”

张福利认为,必须进行物流资源整合。这方面广西是有经验的。例如,经过几年整合,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为打造亿吨大港筹集100多亿资金,大力推进港口基础设施建设。连续4年大投入、大建设,使沿海三港吞吐能力迅速攀升。所以,进行物流资源整合是非常必要的。

张福利认为,目前,应充分利用中国-东盟推进互联互通建设的有利条件,推进广西与东盟的陆路通道建设,整合广西物流资源,构建广西大型物流产业集团。

张福利从整合模式、发展方向、整合内容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对策。

从整合模式看,以依托陆路通道为主提供覆盖供应链全程服务的主要要素为整合对象。“以现有的跨境园区、通道沿线园区、客货运输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物流加工型企业、信息服务型企业、商贸物流企业等为整合对象。”张福利说。

从业务发展方向看,结合陆路通道物流需求,构建的物流产业集团应以多元化发展为指导,以口岸经济、通道经济、商贸物流、综合物流、物流地产、物流信息化产业等六大板块为主要业务发展方向,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和最有效发展。

从整合的主要内容看,一是资源整合,包括有形资产如固定资产、货币、存货、设备设施、应收应付账款等和无形资产如专利、商标、客户关系等。通过收购、兼并、重组、参股、控股、转让、租赁等方式合理流动、优化配置。

二是组织结构整合,在政企分开的基础上,对企业的组织架构重新规划,合理划分职能部门和管理层次,明确责权利,从公司形式、会计制度、人力资源等方面构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三是市场整合,在口岸服务、仓储服务、价格服务、运输服务、配送服务和信息服务等领域进行内部整合,使这一系列供应链上的服务形成合力,达到效率和效益的最大化。

四是信息整合,通过信息整合实现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融合,实现供应链全程的信息覆盖,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优势。

五是文化整合,资源的整合过程最后需要文化整合来实现资源的一体化,形成自身的核心文化价值观和核心文化理念,形成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上一篇:前8月我国物流成本上升加快 利息费用增速较快 下一篇:天津市成立现代物流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