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山西物流成本高出全国10个百分点 年均多支700亿 来源: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10-15 浏览数:3

物流企业弱小,资源闲置,成本高全国10个百分点,利润低于全国水平

太原服装城、万柏林物流市场、现代明珠装饰城等地,是省城物流集散地,记者在这里看到,不少物流经营户基本是租间门面房,摆两张桌子、一部电话,就干起了物流。

类似情形,不仅太原是这样,其他市县也差不多,这就是山西省物流业的现状。参与调研的省政协经环委副主任李润玺说,物流企业数量多、分布散、实力弱是特点。目前全省注册的物流企业近万家,真正有规模有实力的仅十多家,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认可的A级物流旗舰企业,山东、浙江有十来家,山西省没一家,我们的多数物流经营户至多是个体运输户升级。

一方面是物流企业小,另一方面是物流资源闲置浪费严重。省政协调研发现,山西省目前有大量隶属于原物资、商业和供销等系统的储运设施和仓储设备,有的由于企业已经停产或濒临破产,有的由于物流资源仅供企业内部使用,导致利用效率低下,造成了物流资源重复建设和严重浪费。

物流资源浪费还表现在运输车空驶率高。山西省每年物流量有13亿吨左右,但大头是运出省外的煤炭,运输以公路为主,回程基本是空车。据统计,山西省每年公路货运车辆的空驶率在40%以上,浪费的运力在400多亿吨/公里。

物流企业小弱散,自然决定了企业提供服务能力弱。调研发现,山西省多数物流企业提供的服务85%是运输、仓储等基础服务,而信息、加工处理和财务等增值性服务只占15%,因此,很难吸引大型生产企业的物流订单,也面临被外来物流大公司挤垮出局的危险。

物流企业小散弱,专业化市场发育慢等影响了山西省物流业发展水平,提高了物流成本。省政协调研发现,全省物流总成本占GDP的比重达28%,比全国的平均水平18%高了整整10个百分点,比欧美国家高出16-18个百分点,山西省每年在物流环节多支出费用700多亿元。与此同时,山西省物流企业受管理体制、空间布局、产品结构等因素限制,成本居高不下,毛利润不足10%,低于其他省份平均水平。

政出多门,缺乏旗舰企业,信息化水平低等因素制约物流业发展

山西省是物流量大省,但却不是物流产业大省,其中症结是什么?省政协历时3月调研数十次,梳理出山西省物流业发展滞后原因,主要是政出多门、旗舰企业缺乏,信息化水平低、生产企业不愿意外包物流等。

政出多门是物流成本高、物流业发展慢的最大拦路虎。物流业是新型的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复合型产业,需要多种要素密切配合,需要市场经济充分发育。目前相关职能部门各自为政抓物流,没有一个统一管理和整体协调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使物流业行政审批手续繁琐,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现代物流业的发展。

山西省政协委员李海瑕从事现代物流多年,对此深有体会。她说,高速公路,一、二级公路,乡级公路对运输车辆载重总量要求不一致,国际集装箱运输只能在一、二级公路上运营,经过乡级公路出入进出口企业时,只得拆箱改用散货运输,这一拆一改运散货运输肯定增加成本,而且增加的成本不小。

物流旗舰企业和人才等要素缺乏,信息化水平低也严重制约了现代物流业发展。李润玺说,现代物流业发展需要人才、信息、网络、大型企业等要素支撑,但山西省在这方面都比较欠缺。比如,需要综合物流信息平台,但山西省已有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功能单一,只能提供简单的车辆与货物信息,综合利用水平不高。再比如,旗舰企业能够优化物流业资源配置,是现代物流业的核心,但山西省多数物流企业只能提供简单的运输仓储货代服务,缺乏承接一体化物流服务的综合性第三方物流企业,更没有能够提供物流解决方案的第四方物流企业。

不少生产企业停留在 “大而全”“小而全”经营模式,也制约了现代物流业发展。省政协委员郝瑞珍说,山西省多数企业从原材料采购到产品销售过程中的一系列物流活动,主要依靠企业内部组织的自我服务来完成,这种经营模式在很大程度上限制和延迟了企业对专业化、社会化物流服务需求的产生,形不成足够有效的专业化物流市场需求,制约了第三方、第四方物流企业发展。

用足综改试验区政策,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优化物流发展环境,培育第三方第四方物流企业

物流业是朝阳产业,山西省发展物流业具有区位、物流总量大等优势。如何推进山西省现代物流业发展?省政协结合物流发达省份经验和专家学者意见,提出针对性建议。

首先,建立多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顶层科学规划物流业布局。委员们说,建议参照国务院和兄弟省区市做法,建立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统筹推进现代物流标准化、信息化、统计指导体系、人才培养等基础性工作,特别要高标准、高起点科学规划物流业发展,合理选择物流业发展的集聚区域、节点城市和物流园区整体布局,优化物流业发展的总体格局,引导物流业转型升级。

其次,运足综改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化物流业发展环境,培育旗舰型企业,带动物流业快速发展。省政协建议说,在贯彻落实好山西省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的同时,在融资、税收、用地、用人等方面大胆先行先试,优化物流发展环境,要发展壮大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旗舰物流企业,鼓励支持企业重构商业模式,再造业务流程,再建组织架构,培育高端化、集约化、信息化、专业化的旗舰物流企业。

第三,两业分离,培育市场,大力培育第三方和第四方物流企业。山西省制造企业的主辅分离、服务外包进展缓慢,造成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省政协建议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制造企业尤其是煤炭生产企业,走专业化经营道路,将物流业务分离外包给专业物流企业,促使山西省尽快形成专业化物流市场,彻底改变山西省各大产煤集团各自为政销售煤炭的格局,依托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大力发展第三方、第四方煤炭物流企业。

此外,建立全省性平台,加大物流信息共享力度。现代物流业的核心在于物流信息的整合共享和社会运力的统筹调度。省政协建议尽快建设全省性的现代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以物联网公共信息和保税政策平台为依托,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社会化的物流信息服务,解决信息采集、交换与共享问题,消除物流供求信息的不对称,促进物流与信息流的高度融合。

上一篇:物博会助推深圳物流业转型升级 下一篇:兰州物流业发展迎来多重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