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物博会助推深圳物流业转型升级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时间:2012-10-15 浏览数:8

由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支持,交通运输部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2年中国(深圳)国际物流与交通运输博览会将于10月15日~17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今年物博会不仅规模盛大,国际味浓厚,而且人才嘉年华“金饭碗”大型现场招聘会、物流摄影展、冷链物流暨葡萄酒品评鉴赏会等创新活动层出不穷,让全球参展商收获“眼球”,更收获实效。

物博会规模亚洲第一

以“绿色、升级、协同、多赢”为主题的本届物博会保持稳定、健康成长态势,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达1200多家,另外预计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会人员将突破8万人次,达到历年之最。

秉承“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实效化”的办展宗旨,物博会自举办以来,每届都获得了圆满成功,通过近几年的发展,物博会已经成为我国目前唯一的国家级物流与交通运输综合博览会,规模已位居全球同类展会中亚洲第一,世界第二,成为了物流与交通运输领域国际顶级的展示交易与交流合作平台,也成为了深圳物流一张重要的国际名片,为推动深圳乃至全国物流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2012年上半年,深圳市物流业增加值为481.82亿元,占同期全市GDP的比重为8.80%,比去年上升0.05个百分点。数据表明,深圳现代物流业正处于稳定健康的发展阶段,深圳已经发展成为了亚太地区重要的物流枢纽城市,深圳物流的运行效率全国领先,已经是全球中等发达国家的物流运行水平,这其中,一年一度的物博会召开,对于推动深圳物流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促进行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物流作为重要的生产服务性产业,对于生产制造和信息化产业、商贸流通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保障和推动作用,是连接各产业的桥梁和纽带,也是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和关键环节。近年来,如何推动企业服务外包,使企业更加专注于核心竞争力,从而推动产业整体转型升级成为企业界及政府主管部门都十分关心的问题,如何促进企业服务外包,推动产业整体转型升级也是历届物博会重要的内容之一。

随着展会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参展企业类型逐渐增多,物博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跨行业的综合博览会,在本届物博会参展企业当中,物流企业、信息化企业、生产制造企业、供应链管理企业是主要的参展企业类型,这些企业同台展示,并在一系列活动与论坛当中进行深入讨论与交流,将对产业联动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各大展区争奇斗艳

本届物博会共分为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展区、港航展区、航空展区、客运交通与新能源汽车展区、物流设备技术与智能交通展区、交通建设与交通规划展区、人才展区、港澳台专区等展区。

“这样的展区划分更加有利于同行业之间的交流及专业观众的参观与洽谈,组委会同时以各展区为单元和载体,将举办一系列主题活动。”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物流处负责人介绍,同时,主题活动也明显增多了,如人才嘉年华“金饭碗”大型现场招聘会等活动都可以算是创新之举。

通过几年的发展,物博会在突出实效方面平台作用日益凸显,德国物流展团、意大利展团、比利时瓦隆州展团、俄罗斯与拉脱维亚展团、中国台湾展团,还有天津展团、武汉展团等,均欲借助物博会平台开展系列活动。

绿色设备与技术引领低碳物流

在全球能源危机和气候危机的大背景下,物流运输领域的节能减排和技术创新成为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历届物博会参展企业当中,很多企业都属于低碳交通和绿色物流领域内的技术引领者,尤其在客运交通与新能源汽车展区、物流设备技术与智能交通展区,绿色与低碳是众多参展企业的首选展示主题。

以比亚迪和五洲龙为代表的纯电动客车、混合动力客车将受到各界关注,客车、货车、GPS、轮胎及搬运、仓储等多个物流运输领域,都将有全球领先的节能与低碳新技术和新设备在物博会上亮相,多个主题论坛都将绿色物流和低碳交通作为重要议题。

上一篇:厦门11月办海峡物流节 30多个台湾团体将参加 下一篇:山西物流成本高出全国10个百分点 年均多支70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