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信息化是发展现代物流的关键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0-23 浏览数:7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暨技术专家组成立会议上,根据《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纲要》要求,预计到“十二五”末,该平台物流信息基础交换网络将基本建成,与中国电子口岸等物流相关信息系统互联将得以开展,物流数据交换标准体系建设也将完成;并在2015年后,进一步拓展信息服务体系的互联范围,并拓宽国际合作,实现与欧盟、东盟等其他主要经济合作区域的国际物流信息共享。

交通运输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翁孟勇指出,交通运输是贯穿现代物流的重要环节,信息化是发展现代物流的关键所在,建设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是提升交通运输服务物流发展能力和水平、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全国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翁孟勇副部长强调加快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有利于充分发挥交通基础设施、运输装备的功能和效用,有利于提高运输组织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有利于提升我国物流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

有关研究显示,当前物流企业接近82%的业务是运输和装卸,2010年主营收入排前10位的物流企业中有8家来自交通运输企业,通过物流信息平台,能够进一步引导运输企业做精、做大、做强,提高物流产业的集中度,提升我国物流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

翁孟勇副部长认为运输市场是物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有责任培育规范、有序、竞争、高效的货物运输市场,营造良好的物流业发展环境。加快平台建设,将进一步加强数据和资源共享共用,加强现有各平台和系统的互联互通,最大限度地发挥信息平台的行业管理和决策支持的作用。

翁孟勇副部长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相关物流企业在交通运输行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方面进行的探索。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推动建设的“浙江省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共享平台”,通过交换服务、集成服务和共享服务等,有效提升物流效率,据测算,平均每年可给浙江节省物流成本18亿元。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推动建设的“八挂来网”,在应用的最初两年,就使河南安阳地区货车的空驶率降低了15%。“锦程物流网”以海运代理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海运资源集中地。

据了解,2011年3月12日,浙江省人民政府与交通运输部签署了贯彻落实国务院《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推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会谈纪要,进一步提出推进行业物流公共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目前,该平台通过搭建基础交换网络、推进管理中心建设、推广物流通用软件、推进信息系统接入、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初步形成了跨地区、跨行业、跨国界的物流交换网。

据悉,截至目前,浙江省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共享平台共联接用户10.6万户,累计向社会提供交换服务的数据量达到2.3亿条,日交换量稳定在80万条,最高峰值达到200万条。特别是2011年3月以来,交换量月均增长300%以上,从百万级跃升到千万级。

为加强对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的指导,交通运输部决定成立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技术专家组,专家组由来自交通运输、现代物流、信息工程、电子商务、口岸通关和铁道等领域18名权威专家组成。专家组主要致力于对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发展战略、规划、功能、架构、管理模式、建设方案、运营机制、重大技术问题等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切实为全国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上一篇:黑龙江牡丹江市冷链仓储物流体系逐渐壮大 下一篇:第六届中国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合作发展论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