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武汉开通至欧洲国际货运专列 到捷克仅需23天 来源:武汉晚报 发布时间:2012-10-26 浏览数:9

24日上午8点40分,一列装载电子产品的集装箱国际专列,从东西湖区吴家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驶出,经新疆出境,23天后,专列直达欧洲的捷克,这是武汉首列“汉新欧专列”,武汉市长唐良智宣布专列开通,贾耀斌、马旭明、邵为民等领导出席,武汉市副市长刘立勇主持开通仪式。

专列承运的是武汉富士康生产并出口到欧洲的台式电脑及配件,为当地整机厂做配套,长长一列车装了有50个集装箱,价值约500万美元。列车从武汉出发后,经安康、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到达新疆边境口岸阿拉山口,穿越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后,终点到捷克的梅林克火车站。

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裁简宜彬表示,武汉基地去年完成出口30亿美元,大量电子配件发往欧洲,多是“江海直运”,需要44天。现在走铁路,虽然运价高一点,但时间压缩一大半,有效提高库存周转率。

武汉市交委主任彭俊介绍,东西湖铁路中心站海关口岸正在建设之中,还不能直接办理通关手续,因此,武汉海关对这次国际货运专列实行特殊验放措施,联系新疆阿拉山口边境口岸异地快速通关。出境后,中铁多式联运公司负责协调沿途各国海关实行联合通关。

武汉市交委主任彭俊表示,武汉直通欧洲大陆货运通道形成“海、陆、空”立体构架,在华中地区是唯一的。

在水路,武汉至上海洋山港的江海直达的班轮已实行“五定”模式运行,运费是最低的;在铁路,“汉新欧专列”运费略高于水路,但是用时比水路少;在航空方面,今年已开通的和即将开通直达巴黎、旧金山(或洛杉矶)、新加坡等城市空中直达航线,实现客货双通道,24小时可辐射全球。

上一篇:湖北出台支持物流“三十八条”意见 下一篇:青藏铁路格拉段200公里无缝钢轨换铺任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