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秦皇岛港迈向现代化生态港口 来源:中国交通报 发布时间:2012-10-29 浏览数:3

日前,记者驱车行驶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南部秦皇岛港区的海岸线上,映入眼帘的是葱茏的树木和花草,组成了防煤尘林带和花园港区。步入港区,星罗棋布的煤炭堆场、卸车装船现场,一番别样的景致。秦皇岛港每年有2亿多吨煤炭装船下水,装卸过程中存在不同程度的起尘现象。多年来,秦皇岛港采取高效的防治煤尘污染措施,实现了“增产减污”,港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海水水域质量达到国家一类标准,港区绿化覆盖率达37.4%。

能源大港增产减污

秦皇岛港是世界第一大能源输出港和第一大散货港,煤炭下水量占全国沿海港口总量的近50%。同时,港口又毗邻市区和著名沿海旅游避暑胜地北戴河。

“环保和生态是港口生死存亡的大事,要先环保后生产,打造绿色的现代化生态港口。”河北港口集团和秦皇岛港股份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邢录珍说。

为实现“增产减污”,秦皇岛港始终坚持港口建设发展和环境生态保护同步推进。秦皇岛港在环境影响评价过程中,认真研究污染防治措施,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防污技术,将港口自身研究成果推广运用到新项目中,保证建设项目防污染措施的系统性和防污染技术的先进性,从而有效控制了新增污染源污染物的排放量。近十年来,秦皇岛港用于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的资金达7.4亿元,港口绿化面积达186.6万平方米。今年暑期,港区降尘指标较去年同比下降31%,港口海域岸边油平均值较去年同比下降15%。

科学管理助力环保

秦皇岛港通过科学、规范的监测制度与检测手段,为环境管理提供了大量客观真实的数据,反映了各阶段环境管理与污染治理的成效,成为指示港口环境管理成效的“晴雨表”。目前,秦皇岛港建设了覆盖东、西港区,全方位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

秦皇岛港把优化生产工艺、降低装卸生产消耗作为重点,不断加大现场检查力度、增强职工节能意识。同时,秦皇岛港通过科学组织与专业指导,分阶段实施了“工程减排”、“技术减排”、“管理减排”,节能减排措施落实到位。

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秦皇岛港从总体环境保护管理、污染防治管理、污染源管理等方面开展了环保制度建设,形成了涵盖煤尘污染防治、油污染防治、放射性污染防治、危险废物管理等系统的环境保护管理体系。秦皇岛港进一步强化考核管理制度,从区域环境状况、污染物排放达标情况、污染设施运行情况、生产现场环境管理情况等方面对基层单位进行考核,并与工资奖金挂钩。

加大投入创新技术

随着港口通过能力的不断提升,秦皇岛港用于环境治理的资金投入也在不断加大,“十一五”期间共投入资金6亿元,用于完善防治污染手段、提高综合防控能力,组织实施了多项粉尘、二氧化硫和污水治理工程。近五年来,秦皇岛港先后进行了煤炭装卸作业单机洒水系统改造、翻车机房高压喷雾除尘系统改造、堆料机移动式取水装置技术改造等项目。

秦皇岛港煤炭堆场防尘网建设工程预计总投资达3.78亿元,其中防尘网一期工程于2008年6月竣工。今年3月,总长760多米的煤炭堆场三期工程也全面完工,至此,防尘网总长度达2470多米,不仅创新了港口综合防控手段,而且大大提升了综合防控能力,使港口综合除尘效率提高到90%左右。2013年10月底前,秦皇岛港将完成煤三期到煤五期及矿石东场西侧防尘网工程,2014年将完成全部防尘网工程,将现有煤炭堆场及预留堆场全部围起来,届时,秦皇岛港的空气质量和环境质量将得到更大提升。

与此同时,秦皇岛港积极引进节能减排技术,投资3600万元实施中水回用工程,净化的城市污水可直接用于绿化和码头除尘,日供水能力达3万吨,年用量达300万吨,确保港口在保持生产稳定的情况下,区域环境质量不断提高,真正实现企业绿色、和谐、可持续发展。

秦皇岛港因地制宜实施绿化,仅“十一五”期间绿化总投资就达2232万元,有计划、分阶段地对重点区域、道路、庭院等进行大规模绿化建设和更新改造,新建和改建绿地675000平方米,在重点部位建设防尘林30余万平方米。山海关景区到海港区的必经之路、港口所辖范围的龙源大道绿化面积达17万余平方米,不仅起到防尘的作用,而且美化了城市容貌。

上一篇:政府、企业、协会共商水运发展 下一篇:“营改增”降铁路物流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