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公路建设刷新云南速度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2-10-29 浏览数:4

10月20日,圣洁的梅里雪山脚下,德钦县巨水村的藏族百姓跳起了欢快的锅庄舞,庆祝维西至德钦二级公路分段试通车。维德二级公路是云南省在建二级公路中投资最大、线路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一条公路。

一条条宽阔的公路,不断刷新着云南的速度。

近10年,云南省公路总里程从2002年末的16.5万公里,增加到去年底的21.45万公里;思小等23条高速公路相继建成,到去年底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2746公里;高等级公路联通昆明与15个州市,打通全省123个县;累计争取国家补助资金263.9亿元,改造建设农村公路超过10万公里……

高速路乡村路齐头并进

云南省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4个重大突破。

一是交通建设投资实现了重大突破。

10年中交通投资年年上台阶,继2000年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后,2005年突破200亿元,2006年突破300亿元,2010年一举越过700亿元,投资总额和增幅均创历史新高。全省交通基础设施总量迅速扩大,公路总里程去年底达到21.45万公里。

二是高速公路建设实现重大突破。

圆满完成了国道主干线改造和西部开发省际通道的建设任务,出省通边、内外连通的高速公路主骨架初步形成。新增里程2000公里,到去年底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2746公里,交工项目全部评定为优良工程,获国优工程奖的项目达8个,成为高速公路荣获国优奖最多的省份。

三是高等级公路建设实现重大突破。

昆明和15个州市之间全部通高等级公路,全省123个县通高等级公路。2010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打响52条在建二级公路大会战,建设总里程达4848公里。

四是农村交通建设实现重大突破。

实施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建设农村公路超过10万公里。全省92.61%的乡镇通沥青、水泥路,98%行政村实现通达,7个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全部实现村村通公路,农村交通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成农村客运站913个,开通农村客运班线4848条,乡镇通班车率达99.71%,行政村通班车率达82.28%,初步形成遍布城乡的客运服务网络,约3000万农民受益。

解决资金瓶颈乃当务之急

云南地处高原,地质地貌复杂,道路施工技术难度大、桥隧比例高,公路建设成本居高不下。

据统计,近10年来,云南省高速公路每公里的造价增长了近1.8倍。随着公路建设征地拆迁费用及人工成本等不断增加,高速公路造价仍呈上升趋势。高速公路建设资本金投入严重不足,贷款比例高,债务余额大。资金短缺已成为全省交通快速发展的主要瓶颈。

当前,云南省南北大通道高速公路项目正在推进过程中,但由于高速公路偿债能力不足、盈利能力弱,很难获得银行贷款和其它资金支持,建设资金的高度紧缺已严重制约了全省交通运输的快速发展。

“十二五”之后,是云南省深入推进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关键时期,需加快推进公路建设,完善路网结构,构筑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大通道,高速公路建设任重道远,建设资金缺口大,资金筹措任务艰巨。如何打破资金障碍,已成为当务之急。

上一篇:中国将成全球最大物流市场 下一篇:中国物流园区分布结构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