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未来轨道交通投资规划规模预计达2万亿 来源:中商情报网 发布时间:2012-11-05 浏览数:3

与传统的路面交通,地铁有着运载量大、速度快、无污染几大优点,地铁建设由此成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有效方法。相关行业分析师表示,我国各地政府陆续将地铁建设纳入了日程表,地铁有望成为今后城市交通建设的主要投资对象。

今年3月通过的《“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明确要求,今年要建成一批重大铁路项目,适时开工一批急需必需项目,要初步形成以“五纵五横”为主骨架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总里程达490万公里。按照《规划》目标,铁路运营里程将增加到12万公里左右,其中快速铁路达4万公里以上。今年5月发布的 《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也明确提出,要满足我国铁路快速客运网络、大运量货运通道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9月5日,发改委公布,25项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已陆续获得批准。其中,太原、兰州、广州、沈阳、厦门和常州6个城市的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获批,哈尔滨、上海等城市的近期建设规划调整方案也获得通过。这些规划近期投资总规模将超过8000亿元。

进入10月份,中央和地方政府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步伐。10月18日,住建部城建司副司长刘贺明表示,国内已有34个城市规划了2万亿的城市交通项目,接下来几年将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最为迅速的阶段。刘贺明介绍称,中国目前已经建成并开通运营的城市轨道交通为1700多公里,在建的有2000多公里。国内已经有34个城市规划了4300多公里的线路,涉及总投资达2万亿元。此外,为了促进轨道交通建设,铁道部放宽了民间资本进入的限制,铁路轨交逐步引入民资。

全国地铁建设到2011年已经基本完成了28个城市的轨道交通线路规划,在当前的政策环境下,地铁建设或将成为2012年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支撑部分。按照全国各城市地铁建设规划,2012年北京、上海、武汉、重庆、大连、东莞、苏州、沈阳、杭州、哈尔滨共26条线预计开通,总长度超过600公里。

据预测,到2050年我国地铁运营里程将达到8704公里,其中“十二五”期间,轨道交通将要建成投运2500公里左右,年均500公里左右,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到2020年末,全国建成总里程将达7000公里左右,覆盖全国主要大中城市。如果按照地铁营运里程4.2亿元/公里的平均造价计算,2011-2015年总投入将达1.05万亿元,每年平均2100亿元;2016-2020年间总投入达1.26亿元,平均每年超过2500亿元。

上一篇:福建省推进物流业八个 “一批”项目 下一篇:武汉将加快培育本地领军物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