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从郑州坐高铁2个小时可抵达周边省会城市 来源:大河报 发布时间:2012-11-29 浏览数:0

四通八达的交通,从郑州到周边省会城市只需2个小时。

《规划》原文:铁路,以客运专线、城际铁路、大能力运输通道将成为铁路的建设重点,扩大铁路规模,完善路网结构。公路,加快国家高速公路建设,打通断头路,消除瓶颈路段。

再过几年,郑州不仅有郑西、石武高铁,从郑州到济南、太原、合肥也可以乘高铁出门了……这是《中原经济区规划》描绘的蓝图,数年之后,这些蓝图将成为现实,数年以后,从郑州乘坐高铁, 2个小时即可抵达周边省会城市。

高铁

郑州2个小时抵达周边省会城市

王鹏是安徽合肥人,在郑州做生意,由于业务上的来往,他经常往返合肥和郑州两个城市。可这600公里的路途,让他特别发愁:“乘坐火车最快的也要7个多小时,慢的要8个多小时。”

“尽管600公里这个距离并不远,但开车也要六七个小时,所以无论是坐火车还是开车,都会特别疲倦。”王鹏说,现在郑西高铁开了,石武高铁也有了,合肥与郑州之间何时才能开通高铁?

王鹏的期许,在未来几年内将成现实,再过几年,他就可以乘坐高铁轻松往返两市做生意了。《规划》里提出,将规划研究郑州至济南、郑州至太原、郑州至合肥的快速铁路通道。之后,郑州的高铁将变得四通八达,进一步缩短郑州与全国主要经济区城市的时空距离,郑州对外可形成一个快速铁路交通圈,实现2个小时抵达周边的省会城市。

另外,多条客运专线也将开工建设。《规划》提到,要建设郑州至徐州、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郑州至万州等铁路。

铁路

建“五纵五横”大能力货运网

河南的铁路建设定位如何?《规划》里提到,客运专线、城际铁路、大能力运输通道将成为铁路的建设重点,加快构建高效连接的“米”字形铁路网络,适时调整并进一步完善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有序推进城际轨道交通网建设。

同时,结合汝州至许昌既有铁路扩能改造,逐步形成覆盖三门峡、平顶山、许昌、亳州等地区的煤运通道。

《规划》里还提到,接下来,铁路网将建设的重点工程为:城际铁路。建成郑州―焦作、郑州―新郑机场―许昌、郑州―开封、新郑机场―登封―洛阳、聊城―济南城际铁路;规划建设郑州―新乡、许昌―平顶山、洛阳―平顶山、阜阳―六安、宿州―淮安城际铁路。“五纵五横”的大能力货运铁路网络。建成晋豫鲁铁路、蒙西―华中铁路、新月四线等项目;完成宁西、漯阜、孟平、符夹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工程;完成淮南、阜淮、水蚌线电气化改造工程。

公路

多条高速公路将加密河南高速公路网

如今,河南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经是全国第一,下一步,高速公路网络将更密。《规划》提出,要建设青兰线泰安―东阿―聊城段、青兰线邯郸―大名段、石家庄―邢台―邯郸、桐柏―随州、许昌―宿州―泗洪、郑州―开封―民权、徐州―淮北―宿州、济南至黄山、菏泽―焦作、德商高速等,并建设一批省规划高速公路项目。

同时,一些老旧高速公路的路面宽度已不符合人们与日增长的出行需求,多条高速公路路面将拓宽。《规划》里提到,要完成京港澳、连霍、二广河南段及宁洛、合徐高速公路北段等高速公路拓宽改造。

上一篇:铁路追加固定资产投资 民间资本力量被激发 下一篇:3年后云南南北大通道全线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