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高铁干线密集开通 航企觅路“空铁联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时间:2012-11-29 浏览数:1

  一度被认为是“死对头”的铁路和民航,随着高铁建设的逐步推进,正在渐渐化敌为友,寻求更多的合作共赢。

 

  记者从中国国航获悉,公司与上海铁路局签署了协议,将于12月1日正式运营“空铁联运”,通过国航热线或者销售网点,既可以买到飞机票,又可以订到火车票。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东方航空也与上海铁路局合作运营了“空铁联运”。

 

  “此前航空公司和高铁一直在为争夺客源各自出招,其实两种运输方式可以互为补充,而与高铁进行联运,也可以更好地和其他航空公司竞争抢客源。”一位航空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空铁联运”的具体运作模式,是国航将铁路班次以虚拟航班形式录入国航订座系统,并在订座系统中实现铁路运输段的销售。出发或到达站为上海虹桥或上海浦东机场的旅客,可以经各通航城市经上海往返苏州、杭州、常州及无锡,未来还将相继开通台州、昆山、扬州、合肥、绍兴等地。

 

  比如,计划从四川德阳旅行至江苏常州的旅客,可以首先乘坐国航“地空联运”提供的巴士到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乘坐航班飞抵上海浦东机场后,再直接换乘国航“空铁联运”提供的铁路产品抵达常州。

 

  对航空公司来说,各地高铁的不断建成通车,的确正在加速侵蚀航空公司的地盘,盈利水平较好的京沪航线,去年也经受了京沪高铁的冲击。

 

  记者从多位铁路行业内人士处了解到,郑武高铁开通后,京武、哈大等干线高铁的开通也指日可待,届时,我国南北贯通的高铁格局将形成,这显然将进一步侵蚀民航传统的市场份额。

上一篇:“2013第六届中国国际物流博览会”获商务部批准 下一篇:西部首个“路港快线”上线将实现点对点直达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