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四川省川南区域努力构建大物流大信息大金融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6-19 浏览数:1

  地处长江上游川滇黔渝结合部的川南区域,区位优势独特,是成渝经济区腹地,是川、滇、黔、渝三省一市接壤地带,是四川通江达海的主要通道;产业优势明显,自贡泸州内江宜宾都是老工业城市,有能源、化工、装备制造、饮料食品等优势产业;资源能源富集,有煤炭、矿产、水电、天然气、盐卤等。2014年1月8日,四川省统计局发布的《四川省四大城市群经济实力研究》报告指出,2012年,川南城市群经济实力紧随成都平原城市群,居全省第二。与经济实力较为接近的攀西城市群相比,川南城市群更胜一筹,整体优势比攀西城市群明显。

 

  如今,川南四城,从单打独斗变成组合出拳,对于每一个城市来讲,都是新一轮机遇。在川南城市群融合崛起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时期,宜宾的掌舵者和专家有什么样的看法?

 

  谈未来

 

  川南四市将形成“1+1+1+1>4”效应

 

  2014年4月23日,川南经济区发展协调小组暨川南经济区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在千年古城南溪召开。与会人员都用“历史性的第一步”来形容这次会议,诸多历史性的“第一次”在这次会上产生:第一个《成渝经济区南部城市群发展规划》正在送国家发改委审批、第一个省级协调小组已经组建、第一份《川南经济区合作发展协议》共同签订。

 

  在会议确定送审的规划中,明确了建设“多中心城市一体化发展试验区、西部老工业基地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成渝经济区沿江和南向开放的重要门户”的战略定位,确立了“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同城化发展的多中心城市群,成为成渝经济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的发展目标。

 

  川南经济区进入新一轮发展机遇期,作为川南经济区联席会第一次会议的承办方,宜宾市委书记王铭晖表示“川南四市签订《川南经济区域合作与发展协议》,必将为川南四市搭建起更为广阔的合作平台,形成‘1+1+1+1>4’的整合效应。”

 

  王铭晖说,宜宾与自贡、泸州和内江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文化相通,人口规模相当,经济实力相近,在全省经济版图中具有重要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城市规模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巨大。特别是近年来,宜宾与自贡、泸州和内江在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政府层面沟通良好,群众合作愿望热切。“加快推进川南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对上有利于争取支持、赢得主动,对外有利于打开门户、扩大合作,对内有利于互相支持、互补发展,可谓条件俱备、时机难得、意义重大、前景广阔。”

 

  王铭晖表示,宜宾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与自贡、泸州、内江一道全力推进《川南经济区合作发展协议》的具体落实,着力推动规划编制、产业发展、基础设施、要素保障、公共服务、对外开放政策、川南城市群扶持发展政策“七个统筹”,实现发展联手、产业联合、经济联动,努力构建以大产业、大交通、大项目、大园区、大企业、大物流、大信息、大金融一体化为特点的川南城市群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新格局。

 

  谈抓手

 

  推进产业链融合推进经济发展

 

  “宜宾将和兄弟城市一起,求大同存小异,积小胜为大胜,不求一枝独秀,而盼满园春色,努力推动川南经济区快速健康协调发展。”对于川南抱团发展,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进建议从合作共建产业园区、合作提升优势产业、合作培育壮大企业、合作加强创新驱动四个方面着手。

 

  徐进介绍,一是合作共建产业园区。依法制定经济核算、税收分成、基础设施投融资、资源调度使用、环保容量调剂补偿、土地利用统筹等共建共享政策,实现资源整合、联动发展。二是合作提升优势产业。加快打造白酒“金三角”核心区,壮大绿色食品精深加工。推进资源型产业转型发展,加快筠连、古叙矿区综合开发和煤层气综合开发。加快建设四川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开采及利用示范区。推动煤电化综合开发,积极发展煤化工、硫磷化工,调整升级盐卤、氯碱、天然气和医药化工。发展壮大节能环保装备、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打造区域性旅游中心城市和特色旅游目的地。建设文化产业基地,打造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品牌。积极发展现代流通业态,加快建设川滇黔渝结合部的现代商贸物流中心。三是合作培育壮大企业。推动同产业或关联产业间的企业跨区域并购重组,打造企业航母,以多元化的企业集团为主体实现融合发展。四是合作加强创新驱动。发挥市场和政府两个作用,协同推进自主创新体系建设,联合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强创新平台共建和资源开放共享,联合攻关关键技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运用。

 

  学者观点

 

  川南一体化发展建议政策开绿灯

 

  “无论国际还是国内,实际都在讲联合、讲协作。我们从各种跨区域合作组织和各种自贸区的建立就可以看到这一点。”宜宾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常智敏说,川南相关城市已经具备抱团发展推进川南城市群崛起的条件,也面临其他区域城市群发展的竞争压力,故早一点抱团发展比晚一点好。“要积极组建抱团发展的体制机制,抱团发展不仅仅是一种发展愿望,而应是一种发展战略,发展战略就需要落实,故需要尽早构建应有的体制机制,在规划、政策、举措等方面为抱团发展大开绿灯,尽早建成开放的区域一体化市场体系。”

 

  常教授强调,抱团发展是进行区域整合和资源整合,进行优势互补,形成对外竞争合力,占领竞争高地,推进本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向前发展,所以抱团发展一定要有合作的诚意和智慧,既不能只从于己有利的角度去考虑合作,也不能完全不顾自己条件与要求去盲目应对抱团发展。

 

  抱团发展也有竞争宜宾要有主动意识

 

  常智敏教授说:“宜宾在川南城市群抱团发展战略中,一定要有主动意识和领军意识。川南城市群的抱团发展,不是一种完全的平衡发展,更不是平均发展,它需要城市间的合作,也需要竞争。如何在抱团发展战略中发挥特色,寻求突破和创新,使自己成为川南城市群的核心和领跑者,这不仅是宜宾市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抱团发展的应然之义。”

 

  他分析,宜宾在川南城市群发展战略中占有优势:一是经济发展优势,宜宾连续多年的经济发展总量均居于川南前列,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发展条件;二是区位优势。宜宾自古以来就是四川连接云贵川的重要战略要地和商路中心。目前交通更便捷,不仅同云贵联系密切,而且同东南亚国家联系也方便,其区位优势明显;三是资源优势。宜宾的水资源、矿产资源、核能资源、旅游资源等等极为丰富,不仅优于川南,有些在国内也属领先。另外,宜宾在改革开放方面具有开拓精神,已经有一些成功经验,譬如“抓大放小”的企业改制经验、社区建设经验、春风村新农村建设经验等等,这些既是宜宾开拓创新的成果,也是宜宾在抱团发展战略中进行新的大胆探索可以借鉴的财富。

上一篇:《四川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条例》6月1日起实施 下一篇:四川省:谢开华厅长赴德阳广汉市调研商贸物流经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