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中物联召开2014年物流企业财税和投融资工作年会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6-20 浏览数:0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2014年物流企业财税和投融资工作年会” 6月14—15日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主持了会议。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财政部办公厅、税政司,国家税务总局财产行为税司、货物和劳务税司等有关部委分管同志到会听取企业意见,解读政府政策。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到会做了专题讲座。来自31家重点物流企业的财税工作高管出席了会议。

 

                                      IMG_1766.jpg

 

  “物流企业财税与投融资工作联系机制”(以下简称“联系机制”)是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牵头,业内企业自愿参加,为共同探讨物流企业财税与投融资工作问题,了解和反映企业诉求,搭建政府和企业沟通对话平台,提出相关政策建议的同业间经常性联系机制。“联系机制”于2011年6月建立以来,通过工作年会、专题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向政府有关部门收集反映物流企业遇到的税收问题和政策诉求。其中,关于降低土地使用税政策建议被采纳,“营改增”政策建议受到主管部门重视。

 

  在本次年会上,“联系机制”成员企业代表围绕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政策的延续问题、集团型企业合并缴纳增值税问题、个体运输业户增值税发票开具问题、国际货代业免税政策落实问题、以及物流业增值税试点降低税负、统一税率等比较集中和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与政府有关部门代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反映了真实情况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到会的政府有关部门领导认真听取了企业政策诉求,并介绍了政府推动物流业发展的政策取向。商务部王选庆副司长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物流业发展的特点,介绍了商务部物流业管理主要工作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王一军处长介绍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刚通过的《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以及下一步修改完善、正式出台和推动落实的工作安排。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分管同志分别介绍了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和土地使用税有关政策落实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做了积极回应。参加会议的各政府部门代表对中物联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相关企业通过中物联搭建的“联系机制”平台反映问题和建议。政府部门和企业在许多问题上加深了了解,有些问题已达成共识,可望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解决。

 

  会议正式发布了由中物联牵头,“联系机制”成员企业共同参与完成的《我国物流企业税收负担研究》课题。该课题得出了两个基本结论:一是物流企业税收支出的增长快于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增长,二是物流企业平均税负水平高于全国宏观水平。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五点政策建议:一是统一物流业各环节增值税税目、税率,二是允许物流企业集团统一纳税,三是进一步落实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政策,四是调整和修订不合理税收政策,五是出台支持物流业发展的长效税收政策。该课题研究报告现场提交给政府部门,“联系机制”成员单位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的积极意义。

 

  贺登才在总结讲话时指出,物流企业财税和投融资工作联系机制是业内重点企业财税和投融资领域自愿组建的沟通平台,形成了企业与政府间良好的对话机制,并已取得初步成效。最后,他对会议后续工作进行了初步分工,要求成员企业积极参与,利用国务院讨论通过《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各有关部门积极推动落实的大好机会,抓紧各项工作的落实推进,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会议表决通过了新增7家成员单位的议案。至此,“联系机制”成员单位扩展至31家。这31家企业从所有制结构、业务方向和规模实力方面具有一定代表性。他们是: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深圳赤湾石油基地股份有限公司、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长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大田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佳怡物流有限公司、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天地国际运输代理(中国)有限公司、中铁现代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五矿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苏州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山西宝特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淮矿现代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盖世国际物流集团、普洛斯投资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安得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新杰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佳吉快运有限公司、太原钢运物流有限公司、敦豪全球货运(中国)有限公司、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广东广物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宝供物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山西能源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四川东方物流有限公司、天地华宇集团有限公司。

 

  最后,会议讨论了“联系机制”相关工作,重申了工作规则,参观了当地物流企业和项目。太原钢运物流有限公司作为承办单位,为本次会议成功举办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一篇:2014年1-6月四川全省公路运输生产稳步增长 下一篇:杨传堂:中捷共同探讨中欧运输走廊合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