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成都基地航空数量居中西部首位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7-10 浏览数:0

  南航即将成为成都的基地航空公司,届时基地航企将达7家

 

  继上月底云南祥鹏航空后,成都机场即将再添一家基地航企。8日,南航成都营业部相关负责人称,南航已向相关部门提交了“升级”申请,若获批,南航也将成为成都机场的基地航企。而记者从民航西南管理局了解到,南航的“升级”申请已基本通过审核,目前成都机场的基地航企已拥有6家,是中西部地区拥有基地航企最多的城市,如果加上南航,成都机场的基地航企将达到7家。

 

  南航即将成为成都机场基地航企

 

  昨日,在南航成都—广州—纽约国际航线推介会上,南航成都营业部副总侯志华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南航于去年年底向相关部门提交了由营业部“升级”为分公司的申请,目前正在等候相关部门的审核批准。如果申请获批,南航将成为成都机场基地航空的新成员。

 

  基地航企与非基地航企有何区别?航空界业内人士称,基地航空公司有点类似球队的主场,“一个地方的基地航空公司就是以该地作为一个航线运作中心、办公后勤中心驻在地的航空公司”。但是,与球队不同的是,一个球队一般只有一个主场,而航空公司可以拥有多个“主场”,成为多个城市机场的基地航空公司,同时一个地方也可以拥有多个基地航空公司。例如,总部位于广州的南航,除了广州是其主营基地外,也是上海等地的基地航企,目前也正申请成为成都的基地航企。基地航空公司一般都有飞机派驻当地,且在当地拥有调度、机务、销售、宣传等后勤和行政管理职能部门,而非基地航空公司即便派驻了飞机,在当地也没有庞大的后勤行政部门,不利于航线的开拓与加密。

 

  昨日,民航西南管理局相关人士称,南航的申请已基本通过审核。他表示,对航空公司而言,成为成都的基地航空公司,在飞行保障、效能提升、管理拓展、降低飞机“过夜”成本等方面都有积极意义。对于机场而言,则先是有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发展潜力才能吸引航空公司落地成为基地航空公司,而成为基地航空公司后航空公司势必会以这个城市为中心开发拓展更多的新航线,推动其航空枢纽建设。

 

  侯志华表示,近年来成都航空市场的发展有目共睹,发展得非常快,南航也希望进一步扩大在成都市场的份额。据介绍,尽管目前南航在成都只设有营业部,但是在成都市场占有份额为11%—12%,次于国航、川航、东航,位居第四位。

 

  成都基地航空公司在中西部最多

 

  成都在中西部地区的优势日益突出,不仅吸引了美联航、英航、荷航等国外航空巨头竞相入驻成都开通航线,也吸引了国内航空公司的敏锐目光。

 

  上月底,云南祥鹏航空公司宣布在成都正式成立分公司,成为成都机场的基地航空公司。民航西南管理局相关人士称,目前,成都的基地航空公司数量已达6家,分别是国航西南分公司、四川航空、东航四川分公司、成都航空、西藏航空和祥鹏航空,基地航空公司数量在中西部地区是最多的。如果加上即将加入的南航,成都基地航空公司数量将达7家。

 

  如果算上南航加入成都基地航空序列,那么,有中国三大航空集团之称的国航、南航、东航均在成都设有分公司,均为成都的基地航空公司。民航西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快枢纽建设的一大前提是确定枢纽建设的基地航空公司,按照国际惯例,枢纽建设的基地公司市场份额至少要在50%以上,而率先成为成都基地航空公司的国航能为成都提供强大的国际航线网络支持,川航也在成都机场已经具备相当规模的市场份额,能够与国航形成构建枢纽的两股主动力。据业界透露的数据显示,目前国航在成都市场的占有率大约为35%,川航大约为28%,是成都航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两家航空公司。随着更多的航空公司落地成都,成为基地航空公司,必将进一步推进成都打造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基地航空公司是什么?

 

  基地航空公司有点类似球队的主场,“一个地方的基地航空公司就是以该地作为一个航线运作中心、办公后勤中心驻在地的航空公司。”与球队不同的是,一个球队一般只有一个主场,而航空公司可以拥有多个“主场”,成为多个城市机场的基地航空公司,同时一个地方也可以拥有多个基地航空公司。

 

  相关报道

 

  成都飞美国再添一条空中桥梁

 

  昨日,记者获悉,8月6日起,南航将开通广州至纽约直飞国际航线,每周四班。而依托南航成都至广州往返每天8班的运力对接,成都旅客飞美国再添一条空中桥梁,可以从成都出发到广州中转乘坐直飞纽约航班抵达美国东海岸。

 

  据了解,广州至纽约直飞航班的空中飞行时间也为大约14小时。该航班每周一、三、五、七执飞,去程,凌晨1时40分从广州起飞,当地时间5时15分抵达纽约肯尼迪机场;返程,当地时间11时15分从纽约起飞,北京时间次日15时15分抵达广州。

上一篇:广元市朝天区四举措加强农村交通行业管理 下一篇:四川鼓励民间投资 金融等行业将向民间资本推出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