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2014年上半年 四川外贸突破2000亿 民企最具活力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7-16 浏览数:1

  近日,金融投资报记者从成都海关获悉,今年上半年,四川省实现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2065.3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0.1%;而同期全国整体进出口略降0.9%。其中,出口1343亿元,增长9.4%;同期全国出口下降1.2%。进口722.3亿元,增长11.4%;同期全国进口下降0.6%。在全国31个省市中,上半年四川省外贸进出口规模居第11位,其中出口规模居第11位,进口规模居第12位,均与去年同期持平。

 

  今年1月份,四川外贸实现了开门红,创下了单月进出口历史新高,但此后连续大幅下滑,3月和4月份更是出现了同比下降的态势,其中4月份降幅达到11.3%。从5月份开始,四川外贸出现了快速回暖态势,5月份增长15.2%,6月份增长27.6%。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四川一般贸易进出口845.2亿元,增长3.5%,拉动全省外贸增长1.5个百分点,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40.9%;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773.2亿元,下降1.4%,占37.4%;区内物流货物356亿元,增长1.1倍,拉动全省外贸增长10个百分点,占17.2%,是外贸增长的重要动力。

 

  从区域来看,与美国双边贸易快速增长,与欧盟略有下降,与其他主要贸易伙伴保持增长。今年上半年,受美国经济回暖的推动,四川与美国双边贸易快速增长,贸易额达到450.9亿元,增长34.4%,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21.8%,美国是四川第一大贸易伙伴;与东盟346.5亿元,增长2.8%,占16.8%。而四川区域分布仍然呈现成都一家独大的局面,成都以1645.7亿元的进出口额在全省21个市州中独占鳌头,增长10.4%,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9.7%。同时,今年上半年广安、遂宁和资阳等市外贸增速分别达到97.2%、49.7%和72.8%,增势强劲。

 

  据海关介绍,今年上半年,对外商投资企业倚重加深,民营企业增速最快,最具活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四川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964亿元,增长13.7%,拉动全省外贸增长6.2个百分点,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46.7%,这一比重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5个百分点,四川外贸发展对外商投资企业的倚重程度进一步加深;同期,民营企业进出口757.3亿元,增长26.5%,拉动全省外贸增长8.5个百分点,占36.7%,占比上升了4.8个百分点,增速最快,占比上升也最快,在外贸主体中最具活力;国有企业进出口253.1亿元,下降23.5%,占12.3%。

 

  此外,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额占全省进出口总值逾四成,双流园区产能进一步释放。而机电产品是推动进口增长的主要力量。出口方面,机电产品出口增长,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出现下降。

上一篇:四川: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抓得更实更细更具体 下一篇:成都构建中欧物流枢纽 促产业结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