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建设智能航道 支撑智慧交通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7-16 浏览数:1

  今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四个交通”-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发展。长江航道作为长江水运的基础,是沿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长江航道局以长江电子航道图系统建设为突破口,以数字航道建设为依托,大力推进智能航道建设,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在水运领域为智慧交通建设提供支撑。

 

  随着我国水运各要素的不断创新和发展,社会各界对长江航道的公共服务能力、水平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沿江地方政府、港航管理部门、港航企业迫切希望最大限度地利用航道资源,全面及时地了解航道信息的发布更新,并充分实现信息资源的交流共享。应该说,建设智能航道是响应了时代的呼声。

 

  建设智能航道,研发先进的长江电子航道图系统是基础。目前,长江电子航道图(3.0版)系统已经具备了航道信息服务、助航导航服务、辅助决策服务、管理监控服务四大服务功能。长江电子航道图作为基础平台,已开始应用于长江航务各管理单位的信息化系统中。长江航务管理局利用长江电子航道图正在进行长江航运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及应急指挥平台的建设;长江海事部门以长江电子航道图为基础平台,逐步推行图上巡航、电子监管等新的工作模式;长江航道部门以长江电子航道图为基础建设数字航道、智能航道,实现了航标遥测遥控、水位遥测遥报及航道尺度动态监测等信息化系统建设,并将依此建立长江智能航道养护管理体系。

 

  当前,长江航道既迎来了打造全流域黄金水道、促进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新的历史机遇,也面临进一步加快现代化建设、促进“四个交通”发展的新的历史使命。

 

  长江航道未来的发展必须把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促进“四个交通”发展作为各项工作的总要求、总任务,为此,我们确立了长江航道发展新战略。简单说,就是立足长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

 

  立足长江,就是积极承担重任,把长江航道建成畅通航道、智能航道、生态航道、平安航道,全面解放和发展长江航道的先进生产力,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在长江水运系统率先实现现代化,充分发挥基础和先导作用,促进长江水运和沿江经济社会发展。

 

  面向全国,就是积极承担引领全国内河航道发展的重任,充分发挥长江航道在全国内河航道的龙头作用,推动长江水系高等级航道网络体系、全国内河电子航道图网络体系、法律法规体系、标准和规范体系建设,把长江航道建设成为国家航道科技创新中心,全国内河电子航道图研发、制作、运行、维护、管理中心和数据中心,全国内河航道技术标准制定中,全国航道职工培训中心,在全国内河水运系统率先实现现代化,充分发挥标杆和示范作用,促进全国内河水运和“四个交通”发展。

 

  走向世界,就是积极承担中国交通“走出去”的重任,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吸收和借鉴世界内河航道发展的先进建设理念、管理经验和服务手段,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实现跨越赶超,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智能航道,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全球通用电子航道图系统,开拓世界内河电子航道图市场,并实现航道技术、标准和规范的对外输出,促进世界内河航道和水运发展。

上一篇:广元市多部门联合开展危化品运输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 下一篇:交通运输部:要求以点带面开展好干线公路改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