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成都海关支持四川打造西部准自贸区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8-05 浏览数:3

  记者8月3日从成都海关获悉,为了支持成都高新综保区打造西部准自贸区,成都海关在海关总署的支持下,结合四川实际,14项制度已有8项在成都高新综保区先行先试,为接轨上海自贸区政策做好准备。

 

  上半年,上海自贸试验区分批推出14项可复制、可推广的监管服务政策。目前,成都海关正与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一同研究对上海自贸区政策的移植复制方案。成都海关已向海关总署申请,推动四川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成为首批试点区域。若申请成功,上海自贸区各项改革创新政策有望在四川省全面落地推广。

 

  已实施的改革中有6项涉及通关程序的优化,包括特殊监管区间实行自行运输制度、加工贸易工单式核销制度、集中申报制度、简化通关作业随附单证、集中汇总纳税制度、智能化卡口验放管理制度。

 

  成都海关全力推进四川全领域、全区域的通关一体化建设。去年6月,“全域通”首先在成都综保区和双流空港之间启动,简化10项通关手续,一年来为企业降低运营成本1500万元。通过系列改革,成都关区进出口环节海关平均作业时间已缩至0.3小时,综保区内通关时间缩至0.1小时。年内四川有望全面实现一体化通关,此举将为明年融入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打下坚实基础。

 

  另两项改革涉及保税功能拓展。一项为保税展示交易制度。目前高新、双流两个园区均已搭建完成保税展示交易平台—进口食品交易中心。另一项为境内外维修制度。成都高新综保区内企业富士康,成为海关总署特批的全国首批内销自产品售后返区维修试点企业;国航与斯奈克玛公司合资的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公司已落户双流园区,目前商务部已批复同意在园区开展境外CFM56系列发动机保税维修业务。项目全面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具竞争力的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之一。

 

  上半年,四川省实现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2065.3亿元,逆势增长10.1%。其中成都综保区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超4成,其规模在全国30个综保区(保税港区)中排名第二。

上一篇:四任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讲物流 下一篇:四川: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和民生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