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金融政策

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 服务江苏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6-19 浏览数:1

  伴随着秋天丰收的步伐,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走过了改革发展的10年。自成立以来,江苏省分行始终以服务江苏外向型经济和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坚持立足江苏、服务江苏,认真贯彻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和货币信贷政策,突出政策性和特色化,以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突破口,积极支持地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加强与政府、金融同业合作为抓手,不断扩大政策性金融的服务范围,各项业务实现了健康快速发展,开创了规模、质量、效益并重,社会、员工、企业兼顾的良好局面,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0年磨一剑

 

  坚持发展不动摇

 

  2003年,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正式成立。分行成立的初衷是为了进一步扩大机电产品,特别是大型成套设备和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品进出口,支持江苏地区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开展对外承包工程和境外投资,促进对外关系发展和国际经贸合作,提供金融服务。十年的时间,进出口银行江苏分行始终坚持办行宗旨,以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服务江苏地区经济发展、服务企业“走出去”以及服务实体经济和区域经济发展为己任。10年来,分行累计发放各类贷款2230.79亿元,贷款规模增长近10倍,累计办理贸易融资业务量331.13亿美元,累计支持进出口商务合同金额近3000亿美元,为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成绩的背后,自然离不开团队的建设。面对新形势,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领导班子提出创新发展思路、创新金融服务、创新管理模式,彻底摒弃“等靠要”的思想,闯出新路,主动面向市场运作,贴近客户需求,完善防范和化解信贷风险的一系列措施,继承与发扬了分行筹建和成立时期的优秀品格,注入分行发展,艰苦奉献和勇于创新成为了分行的灵魂统帅,双轮驱动分行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全力稳增长

 

  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近几年,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外贸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形势。作为主要服务于外贸企业的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分行紧跟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大力支持地方进出口稳定增长和“走出去”战略,充分运用出口卖方信贷和买方信贷等传统特色业务品种,支持企业提高出口产品档次和附加值,优化对外贸易结构,支持重点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和境外并购,获取知名品牌、研发机构和营销网络,延伸产业链,在海外设立生产基地和经贸合作区,拓展海外市场,提高国际竞争力。

 

  经过10年的发展,江苏省分行从成立初期的金融产品单一发展到今天,出口卖方信贷、出口买方信贷、进口信贷以及创新业务品种齐全,充分发挥信贷资金的杠杆作用,助力经济结构调整,支持江苏企业“走出去”。包含六大类的出口卖方信贷支持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占领国际市场,如江苏恒力化纤、江苏天工工具、江苏国泰国际集团、江苏盛虹集团、江阴兴澄特钢等;出口买方信贷通过该行给在孟加拉、巴拿马等境外企业提供融资,帮助中国企业增强国际接单能力;积极支持企业建设海外工业园,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打下基础,如江苏永元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项目、江苏太湖柬埔寨国际经济合作区投资有限公司在柬埔寨建立工业园区等,进一步提升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特别是2012年下半年以来,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的方针,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江苏分行将进出口稳增长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与企业共度时艰。在苏州、无锡、南京等重点地区多次召开外贸稳增长专题会议,问需于企业,让利于企业,对有潜力、条件好、暂时面临困难的企业给予政策上的支持。积极支持江苏省重点区域和重大战略,为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和沿海开发战略提供政策性金融配套服务。加大了对大型成套设备、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两自一高”、劳动密集型等产品出口和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能源原材料、农产品进口的支持力度。在光伏、船舶行业面临困难的情况下,该行及时研究对策,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地方政府扶持政策,想企业所想,积极采取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在服务外贸企业的同时,江苏分行通过对企业上下游的研究,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坚持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进一步加大对其他类型的重点企业支持力度,支持省内重点企业发展壮大。钢铁行业中重点支持了沙钢集团、中天钢铁、南钢集团、兴澄特钢等龙头企业、机械制造行业积极支持徐工集团,船舶行业支持了江苏新时代、大洋船厂、中远川琦等重点企业,纺织行业重点支持了红豆集团、盛虹化纤、恒力化纤,以及苏美达集团、舜天集团等外贸公司、大亚集团等农产品龙头企业。

 

  10年强拓展

 

  服务领域多元化

 

  中国进出口银行,顾名思义,与进出口、外贸相关,是一家致力于国际经济合作的银行。江苏,作为外向型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大、经济情况复杂,江苏分行立足江苏企业的多种需求,产品不断创新。10年来,江苏省分行围绕“国际经济合作银行”的目标定位,不断创新业务品种。

 

  客户的需求,就是银行持续创新的动力。进出口银行江苏分行因地制宜地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实在在地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10年来,结合自身特点,运用“草船借箭”的原理,充分利用地方政府的优势特长,创新营销管理机制,搭建银政合作与银银合作两个平台,借助于政府的组织协调和政府部门的信息优势,扩大业务辐射面,积极利用代理行拓展业务,强化贷后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半径。

 

  10年来,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江苏省分行始终坚持规模与结构并重,不断进行信贷结构调整,促进地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优化升级,一方面重点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支持传统产业利用高新技术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利用出口基地建设贷款、旅游文化国际化贷款、出口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贷款、国际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贷款等创新业务产品,积极推动省内重大产业化和旅游文化项目建设。出口基地建设贷款支持了苏州、泰州、无锡、南通等地区一批区域产业集群、产业优化升级,如牵头组建泰州医药城贷款项目、宜兴环保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出口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贷款为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技术改造升级提供支持,如牵头组建观致汽车有限公司银团贷款,支持了一批如康缘药业、中冶东方、苏南重工集团等一批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加快发展速度;参与组建了南京铁路投资建设国际物流基础项目银团贷款,对大丰港、如皋港、徐圩新区以及苏州高新区物流保税中心等一系列国际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支持。旅游文化国际化贷款为保护物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运河文化、运河申遗提供了融资保障,如我行牵头的牛首山文化旅游区一期项目银团贷款、南京老城南门西片区改造贷款以及无锡清名桥历史街区文化旅游服务设施项目贷款、无锡灵山五期建设银团贷款等;积极创新模式,通过中小企业信贷成长计划流动资金贷款以及“统借统还”、“自借统保”等多种模式,持续加大对科技型、外向型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担保难瓶颈。自2009年开办中小企业贷款以来,该行支持超过613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达93.42亿元。此外,该行还创新推出了包括支持国内企业自主创新及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贷款、国际会展服务设施建设贷款等品种在内的创新服务产品。建立了完善的贸易融资业务体系,除开展了进口押汇、进口代付等传统贸易融资业务外,保理、福费廷、同业代付、出口商业发票贴现、应收账款买断等高端贸易融资产品均有突破性发展,逐步形成了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多支柱的融资服务体系。

 

  “随着经济的发展,金融产品创新要及时跟上,政策性金融的服务范围和品种应进一步扩大。未来,我们肯定会有更多更丰富、涉及面更广的信贷产品推出。”江苏省分行行长张强说。

 

  稳健防风险

 

  夯实加快发展的基础

 

  风险防控,是一家银行优秀与否的重要衡量指标。在经济下行期间,各种风险事件不断暴露,更是考验着银行的风险控制能力。进出口银行江苏分行审视自身信贷结构,不断总结归纳面临的风险,10年来,始终以稳健合规经营为基础,逐步完善以贷款流程为主线,逐个环节控制的风险控制体系。不断加强项目准入和初审的要求,形成较为完善的信贷评审工作流程。根据风险分类结果,实行差异化管理,贷款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贷后管理和风险排查的水平和能力不断增强,已经逐步建立较为完善的风险动态监测、预警和化解机制,对风险可能集中暴露的重点行业,制定整体风险防控方案和预案。除此之外,该行还通过规章制度的完善,进一步提高业务操作的标准化程度和规范化水平,优化管理流程,对制度体系实施动态管理。经过多年来的努力,该行已经建立较为科学的风险控制体系,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架构,较为合理的风险化解流程以及良好的合规经营意识和氛围,截至目前,不良贷款率仅为0.25%,资产质量始终保持较好水平。

 

  政策性引导

 

  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金融,与企业密不可分。通过十年与基层政府、企业打交道,进出口银行江苏分行认为,通过金融服务来推动对企业的管理,将管理寓于金融服务之中,不但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社会管理创新,而且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该行以政策性金融支持为抓手,与共建的地方党委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帮互学,切实增强双方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金融生态建设,推动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引导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加强党建,注重民生,共建和谐社会。通过这一模式,银地共同探索建立对企业的全面评价体系,做好创新企业管理的基础性工作。

 

  据介绍,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进出口银行江苏分行在信贷投放力度较大的常熟、靖江、武进等县市区展开试点,构建开放式党建工作新格局。通过政策性金融对企业家,尤其是非公有制企业家的引导,推动企业诚信建设、提升企业社会责任感,促进金融诚信环境建立。党建工作有关专家认为,以金融支持为抓手和杠杆,协助地方党委和政府加强社会管理,不啻为一种管理手段创新。这种创新,推动了企业、政府、银行的多方共赢。对企业而言,有利于激励企业善待员工,重视民生,注重内部和谐,进而有利于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对政府而言,有利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系企业内部稳定,维护良好的社会管理秩序;对银行而言,企业的和谐稳定有利于企业稳健经营,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构建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此外,通过共建,银企之间的合作也由纯粹的金融业务合作延伸到党建工作、企业文化、社会责任等领域的全面合作,从单一的资金供给到传递、分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现代企业家精神,实现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的良好统一。

 

  潮平岸阔帆正劲,乘势开拓谱新篇。中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江苏也正处于经济发展关键期,继续把握和用好机遇,更好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服务江苏苏南、苏中和苏北的协调发展,服务江苏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提升国际竞争力,破解面临的复杂问题,才能在发展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面对历史的使命和责任,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将继续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努力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篇:央行:货币政策要保持定力精准发力 下一篇:金融政策贯彻有力助推安徽加速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