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扶持政策

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 来源:资阳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5-08-13 浏览数:19

资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

资府发〔2015〕19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天府新区资阳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电子商务是综合性、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为进一步发挥电子商务在扩内需、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增就业、惠民生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382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思路

根据全省总体部署,立足资阳的区位、交通优势,将电子商务作为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打造。坚持“政府推动与企业主导相结合、营造环境与推广应用相结合、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相结合、重点推进与协调发展相结合”的原则,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着力实施十家骨干(企业)、百家示范(企业、园区、社区、乡镇)、千企入网、万名网商培育计划(简称电子商务“十百千万”培育计划),完善服务支撑体系,推动电子商务与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提升电子商务应用水平,促进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全力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二、发展目标

    2017年,全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模、应用水平、对经济的带动力居省内同类城市领先地位,电子商务成为重要的新兴产业。电子商务交易额力争实现900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150亿元;全市规模(限额)以上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到80%以上;实施“十家骨干”企业培育计划,力争电子商务交易额亿元以上骨干企业10家,其中:10亿元以上的企业2家,100亿元以上的企业1家。西部电子商务发展集聚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积极争创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

    三、工作重点

(一)编制发展规划。按照“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的原则,加快编制、实施《资阳市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5-2020)》、简阳·西部电子商务集聚发展区规划》和县级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科学合理制定规划分年度实施方案,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

(二)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基地。根据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发展的特点,规划、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基地(集聚区或园区),重点建设简阳·西部电子商务集聚发展区,形成集贸易、仓储、物流、融资、培训、孵化、创意于一体的产业集聚区,发挥集聚发展示范效应。积极推进电子商务楼宇、电子商务特色街等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打造中小微电子商务企业孵化基地。推进国家、省、市级子商务示范企业、示范基地(集聚区或园区)和示范城市建设。

(三)大力培育市场主体。积极引进一批有规模、有品牌、有潜力的电子商务企业在资阳设立区域总部、仓储配送中心、结算中心、研发中心、呼叫中心、数据中心。着力培育一批商业模式新、成长性好的本土电子商务企业。对传统制造或流通企业利用电子商务拓展市场并取得一定规模的,引导、鼓励其成立电子商务公司。引进、培育一批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和平台,提供电子商务推广、网站建设、网上交易等服务。重点支持国家、省级、市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发展。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

(四)推进电子商务应用。推进电子商务进市场、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四进工程”。实施“百家示范”培育计划,打造百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示范园区、示范社区、示范乡镇。采取务实措施,大力实施“千企入网”培育计划,支持加工企业、制造业企业开展网上购销业务,推动大型骨干企业发展供应链电子商务,引导小微企业依托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开展业务,促进实体购销渠道和网络购销渠道互动发展。支持传统商贸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推进传统零售业与网络零售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网络小额批发和网络零售业,发展集电子商务、电话订购和城市配送为一体的同城购物。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重点抓好安岳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积极培育区域性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支持本地农产品开展网上购销对接活动,促进大宗农产品网上交易;开展社区实体网点和农村流通实体网点建设,积极探索“网上看样、网点提货”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经营服务模式。引进和培育移动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在公共事业、交通旅游、就业家政、居家养老、健康医疗、休闲娱乐、市场商场等领域,发展移动支付服务、便民服务和商务信息服务等。

(五)优化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服务体系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大力培育专业化第三方物流龙头企业,支持电子商务企业与快递、物流企业对接,推进共同配送体系建设,建立集办公、仓储、快件集散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支持有条件的大型电子商务企业自建物流配送体系和物流基地(中心)。改进城市快递服务保障机制,允许快递企业12座(含)以下小型客车、电动三轮车开展快件收投业务。开辟电子商务企业登记注册等“绿色通道”,落实“电子商务”、“网店”名称使用等扶持政策。加强网络交易监管,建立网络经营主体数据库,核发营业执照电子链接标识。深入推进电子商务可信交易环境建设工作,提升信用水平,保护网络消费者、经营者合法权益。加强行业组织建设,发挥其在行业管理、服务自律中的作用。

(六)培养电子商务人才。大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努力建设高素质的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实施“三年万人”培训计划,针对党政干部、工商企业从业人员开展不同层次的培训。实施“万名网商”培育计划,面向青年创业者和个体工商户,将电子商务从业技能作为创业和再就业培训的重要内容。要积极引进电子商务培训服务机构,鼓励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建立培训学校,创新培训机制,提升培训实效。

    四、扶持政策

(一)加强用地保障对省级以上电子商务重点企业扩大经营、国内外电子商务知名龙头企业落户和重大电子商务项目(基地、园区、集聚区)建设,开辟快速审批通道,优先保障用地计划指标,加快建设用地出让合同的履约,推动项目尽快落地。

(二)强化财政扶持。服务业产业发展资金要向电子商务产业倾斜,采取项目贴息、投资补助、专项奖励等方式,重点支持电子商务重大项目建设、推广应用、试点示范、人才培训、服务体系建设、关键技术研发与模式创新、省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等。

(三)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电子商务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按规定给予税收优惠。积极研究解决物流企业代理采购、电子商务税收管辖、税务登记和电子发票应用等相关问题。对符合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和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和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的按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的按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

(四)加大融资支持。鼓励金融机构运用电子商务企业信用信息,探索有效投融资方式,扩大贷款抵押质押品范围。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开发适应电子商务企业需要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提高中小企业信贷审批和放贷效率,增加有效信贷投放。鼓励多种方式引入风险投资、战略投资、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短期融资券等。支持电子商务重点企业通过境内外证券市场上市。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上成立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电子商务发展的相关政策和具体措施,统筹解决电子商务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商务局,负责日常工作。各县(市、区)也要建立相应工作机构。

(二)建立统计监测体系。建立资阳市电子商务企业数据库和信用数据库,建立完善电子商务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开展企业信用评价、信用认证服务,实施对电子商务企业的信用监管。强化电子商务数据的质量和应用,提升电子商务统计监测、分析的科学化水平。建立重点电子商务企业(基地、集聚区或园区)运行监测统计信息发布制度,研究制定电子商务产业统计指标体系,规范电子商务统计工作。

(三)强化宣传引导加大电子商务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有效形式,普及电子商务知识,强化社会各界的电子商务应用意识、信用意识、信息安全意识。大力宣传成功的电子商务应用示范企业和优秀网站,不断扩大示范效应,形成良好的创业氛围。

(四)健全考核机制。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省、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各项政策。市政府将电子商务发展工作纳入对各县(市、区)的年度目标考核。市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各县(市、区)、市级各部门贯彻落实本意见的督促检查。

本意见从发布之日起执行,有效期至20171231。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要根据本意见制定实施方案。在执行过程中,如遇国、省政策调整,按新政策执行。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资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资阳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