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三方、四方物流

国内冷链物流市场火热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8-05 浏览数:6

物流中心.jpg

 

  大连提速冷链物流基地建设,青岛港与外资冷链物流巨头冰岛怡之航筹建冷链物流项目,天津也正在致力于打造北方最大的冷链物流集散中心-冷链物流真的很“热”。

 

  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冷链物流得到快速发展,业内对其前景亦很是看好。当然,在这美好的前景背后,冷链物流仍要面对严峻的现实挑战。在冷链物流的发展中,各种问题也备受关注。前景与问题成为伴随冷链物流发展的两个热门话题。事实上,在这个过程中还忽略了一个话题-究竟冷链物流目前发展到了哪一步,又取得了哪些具体的进步?

 

  毫无疑问,冷链物流在不断进步-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2%,冷链物流的需求同比增长20%,冷链物流市场总体增长率达到20%左右。“从超市不断增加冷冻、冷藏区的面积中,可以真实地感受到冷链物流在社会经济中的进步与发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冷链委”)秘书长秦玉鸣以生活中一个简单的例子表明冷链物流的变化。

 

  对于在冷链物流行业摸爬滚打了多年的快行线(北京)供应链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赵久刚来说,冷链物流的发展是借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光。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冷链物流在奥运会物流配送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从那个时候起,人们认识到了冷链物流的重要性,冷链物流也找到了一个发展新契机。

 

  2011至2012年期间,冷链物流的发展开始提速,越来越多的物流企业涉足冷链,原有的冷链物流企业也在不断拓展业务范围。2011年涉足冷链零担与餐饮企业的冷链配送,2012年开始做冷链宅配。

 

  与冷链物流密切相关的生鲜电商也在这一时期迅速发展了起来。2011年下半年天猫生鲜频道上线,同年,中粮我买网也涉足生鲜。2012年专业生鲜电商顺丰优选和本来生活上线。当时,罗兰贝格咨询公司曾做出预计,2010年至2012年,B2C市场的冷链物流规模年增速会高达120%。

 

  当然,目前冷链物流依旧处在这个“激发期”。冷链委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冷链物流业总体运行稳中有升,全国冷链需求规模达9200万吨左右,冷链物流市场总体增长率达到20%左右。2013年,我国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再创新高。2013年我国冷链物流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长24.2%,增幅同比提高16%。

 

  据冷链委预计,2014年的政策环境以及标准都会继续2013年的良好势头,甚至会更好。行业的发展仍然会保持20%的增长速度。另外,据冷链委观察,冷链物流企业间的整合已经开始,上海郑明控股、深圳曙光物流有限公司的整合都已经开始。

 

  秦玉鸣可谓是冷链物流领域的资深专家,在多年的探察中,他深刻地体会到行业的变化。“以前企业都是小规模,提供的服务也很简单,要么是本地市场与区域的一段冷链业务,要么就是一条线的业务,比如企业只承接上海到北京的冷链业务。众所周知,冷链之所以成为‘链’是因为它是一条链条,从产品的采摘到消费者的口中,需要一个完整的冷链物流。然而,受区域与功能的限制,很难实现一整条链的完整性。现在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一些跨区域全国性的物流企业开始形成,功能也日渐丰富,这对于冷链物流来说是最大的变化。”

 

  赵久刚也结合自身企业的发展情况,介绍了冷链物流领域的巨大变化。在2006年,赵久刚在市场上寻找适合企业发展的GPS导航及监控技术,那时的GPS只有监控车辆位置、时速等功能,想找一个能够实时监控车辆配送中商品的温度情况显示的技术很难。如今,具备这些功能的GPS技术已经很成熟,并且运用很普及。“现在的冷链必须要透明,一定要让客户与消费者看得见,快行线也在极力推动‘看得见的温度’,利用当下先进的技术设备,让订单在运输过程中保证透明化。”

 

  除此之外,最令业内称赞的事例还要数与天猫的合作。去年,天猫在线上预售美国车厘子,在美国采摘完之后,从上海入关,接着快行线战略伙伴上海中萃物流负责整个货物的干线运输,运输到全国的节点之后,快行线再负责城市配送,接着落地配接棒。十天内将150吨的车厘子配送到全国26个城市,并交到客户手中。并且整个过程都是可监控的。

 

  尽管一个企业还无法完成冷链的全部配送过程,但是在专业冷链物流企业的合作下,按照各自的优势与分工,保证食品冷链配送过程中不断链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冷链物流进入快速发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