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信息化

物联网领域兴起“私人定制”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8-05 浏览数:1

  某一天你的闹钟提醒你咖啡煮好了的时候你一定不要惊讶。据预测,物联网的比重在2018年将超越手机联网,这是比硬件智能化更深层的东西,物联网正赋予设备生命。

 

  日前,华为重金注资英国物联网公司,而谷歌和微软等国际科技巨头也都强势进入该领域,打响了物联网争夺战。根据东莞市的规划,到2015年物联网产值将达800亿元,东莞思谷和钜升模具等企业也都在制造业物联网领域发力,推动物联网价值链向高端转移。

 

  产业动向:物联网成科技产业新阵地

 

  华为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中国企业之一,日前,其联合德国工业巨头博世和美国科技厂商Xilinx,出资2600万美元对英国物联网芯片设计公司XMOS进行战略入股,其对欧洲市场的战略布局,引发了业界对于物联网产业的新猜想。

 

  无独有偶,东莞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国内,百度于今年开放的Baidu Inside智能硬件合作计划,通过数据接口等为硬件创业者提供百度自家的云服务,包括云储存、大数据分析等;京东最近推出的京东智能云和京东+计划,而其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家居市场的布局已初步成型。此外还有阿里巴巴等科技企业纷纷涉水物联网市场。

 

  据预测,我国的物联网产值到2015年预计会达到7500亿元,而且物联网的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本地动态:物联网相关企业应用速度加快

 

  物联网产业是东莞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东莞市出台的《东莞市发展物联网建设智慧东莞规划(2013-2015年)》(以下简称《规划》)指出,到2015年东莞市的物联网产值达到800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超过30家。

 

  物联网的技术只有进行产业应用才能将价值最大化。东莞日报记者走访物联网相关企业发现,东莞物联网技术已经在工业制造领域、企业信息化管理、物流、智慧城市建设和林业管理等领域有了较好的应用,而且应用的范围还在扩大,速度在提升。

 

  东莞思谷的物联网技术还进入了国内知名家电制造企业-美的集团,其为美的集团设计实施的应用系统可以使美的供应商的数量、制造过程中的配料、产品的出库等产品制造全生命周期都纳入物联网的管控系统,工作效率提升了20%-30%。

 

  位于松山湖的东莞依时利在智能港建设和手机一卡通两方面也实现了关键技术突破,公司先后完成了虎门港智慧物流信息平台等多个典型物联网项目的建设。

 

  趋势分析:四方面突破可赢得未来

 

  对于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未来,业内基本达成一致,要在以下四个方面有所突破才可能赢得未来市场。首先是要在基础芯片设计、高端传感器制造、智能信息处理等核心技术环节进行实质性的突破;其次,由于物联网属于长产业链,需要建立跨部门、跨地域、跨行业的应用协调机制和标准;此外,要在物联网安全和隐私问题上未雨绸缪;最后,要探索物联网产业更好的商业模式,形成良性的发展机制。

 

  东莞工研院电子制造事业部总监王瑜辉认为,东莞的物联网企业,可以跟着企业的节拍,不断地尝试、修改和创新,可以为其提供量身定制的物联网产品,东莞物联网企业要利用好这一优势。

上一篇:开发区发展智能物流 信息平台与物流园区互联互通 下一篇:莆田市首家物流信息交易平台 “易货运”年内正式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