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物流中心

广东将重点培育20个国际采购中心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时间:2012-08-10 浏览数:6

广东部署加快发展现代流通业、建设流通强省又有重要举措。8月9日,在全省流通工作会议上,印发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现代流通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意见》的许多新思路引人注目,如提出科学建设大中城市核心商圈,打造以广州、深圳为核心的珠三角国际高端消费圈。

建设珠三角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意见》提出,广东流通业2015年增加值达到1.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提高到18%以上;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例下降到13%左右;全社会连锁企业销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提高到46%左右。

《意见》着力于加快建设流通强省,大幅降低流通成本,并提出主要是通过建设与港澳地区错位发展的国际物流中心、珠三角国际电商务中心、面向全球的国际采购分销中心以及区域城乡一体化现代流通网络,即建设“三个中心一张网”来实现。

在“建设与港澳地区错位发展的国际物流中心”方面,具体措施包括:完善白云空港、深圳空港、广州港、深圳港等枢纽保税物流基地建设,鼓励在各类产业园区、产业集聚区、交通枢纽规划建设一批集仓储配送、集货配货、车辆调度、信息交易、金融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物流园区。

重点培育20个国际采购中心

而“建设珠三角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就是要大力推动电子商务普及应用,举办“广货网上行”活动、发展网上交易市场、网上商店、网上菜市场等。集中力量打造20个核心竞争力强的电子商务企业(集团)和品牌。重点支持“广州云埔”、“深圳福田”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支持广州、深圳、汕头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

“建设面向全球的国际采购分销中心”,就是要支持建设一批多功能的专业化国际采购中心,加快大型专业批发市场升级改造,打造亚太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会展中心,规划建设进口商品交易中心。根据规划,将重点培育建设20个设施先进、功能完备、交易规范、品牌知名度高、辐射全球、影响世界的国际采购中心。

上一篇:中国鸿星华东最大物流基地即将动工 下一篇:保税物流中心实行 “一站式”检验检疫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