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物流中心

九州通向50多家大型医药物流中心输出技术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2-08-24 浏览数:4

位于东西湖的一块11万平方米土地上,明年底将崛起一座世界先进的医药物流中心。这是九州通医药集团的杰作。不远的将来,它可能会成为武汉正在筹划的国际医药物流港的组成部分。

就在汉阳龙阳大道的九州通总部,你就能看见一个高水准的现代化物流中心,类似美国好莱坞大片中看到的自动化大仓库,走进去几乎看不到人,一切充满着后现代的金属质感。

现在每天从这里发出2万箱药品,到武汉及周边各大药店、民营医院以及基层医疗机构,最后走进千家万户。

笔者看到,药品的入库、仓储和出库全部采用系统控制,堆垛机可将入库的药品按系统指示放到12层货架中的任何一层;一旦有采购出库指令,堆垛机又能把相应批次的药品送到传送带上,发到集货区的出货端口。而电子标签、周转箱和条码技术,还能帮你在上万件药品中快速挑选出零货并出库,能满足采购量较小的小诊所需求。

九州通技术总裁谷春光不无自豪地说,“九州通的医药物流自主研发技术,已经替代了国外的高端产品,目前国内几个大型的医药企业还在用国外的软件。”国外的技术有其“软肋”。还有更致命的缺陷是,中国医药行业政策变化太快,特别是新医改后,企业间的并购频繁,每年对物流都有新的需求。“老外不了解中国特色,药品中还涉及中药,质量控制和仓储保管都是‘中国式’的。”

2002年开始起步,通过技术创新、实践应用,最近三四年逐渐成熟,“我们物流的规划设计、系统集成、软件开发都可自主完成,是全国唯一一家自主研发医药物流信息系统的企业,并且开始为上下游客户提供医药物流整体解决方案,增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现在国内医药商业流通业的平均毛利约8个点,九州通快批快配,薄利多销,毛利是6个多点,但依靠技术创新,净利润也达到1.5个点的行业平均水平。

据悉,九州通每年的核心技术研发投入巨大,去年达到3200万,上市融资的资金也主要用于物流投入。九州通在全国已建成21个大型医药物流中心、27个地区配送中心,仅湖北就有7个,全国还有6个在建。

九州通已经不满足自建物流中心。目前,全国多家大型医药物流中心都在用九州通的物流技术,买家包括云南白药、天津金耀、广东众生等知名企业。数据显示,九州通2011年签订对外技术合同19个,合同总金额3410万元,涉及物流中心规划、物流信息技术、医院药房供应链延伸、区域医疗信息服务平台等技术服务。

谷春光说,2011年,九州通实现营业收入248.39亿元,未来也将保持稳定增长,九州通的物流网络必须瞄准未来进行规划,适度超前。目前,九州通在湖北一年的发货量近40亿,位于总部的物流中心已经超负荷运转。一个辐射湖北及周边数千万人口,一期建设可满足近60亿元药品销售规模的先进医药物流中心已经在东西湖破土动工。武汉物流升级,从这里洞见未来。

上一篇:便民超市建冷链中心 圆新鲜农产品梦想 下一篇:舟山陆港现代物流中心在普陀区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