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物流中心

境内进出货物总值全省居首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2-09-11 浏览数:1

目前与中山保税物流中心开展业务的企业已达1175家,有8家物流企业进驻开展仓储业务。

据悉,中山保税物流中心于2008年12月经海关总署、财政部、税务总局、外汇局联合批准在民众镇建设。2009年物流中心通过国家联合验收组验收,2010年7月正式封关运作,开展进口保税、出口退税、国际贸易等业务。

来自中山海关的统计数字显示,两年来,中山保税物流中心共审核报关单65.54万份;监管进出境货物119.93万吨,货值149.58亿美元;征收税款人民币3.31亿元;境内进出中山保税物流中心货物总值40.9亿美元,其中,境内运入保税物流中心货物总值21.1亿美元,保税物流中心运往境内货物总值19.8亿美元。

据悉,境内进出货物是保税物流中心保税仓储物流发展的核心内容,也是保税物流中心区域优势体现的关键所在。目前,中山保税物流中心这一业务,在国内保税物流中心中排名第五,在省内保税物流中心中排名第一,在同批设立的17个保税物流中心中排名第二。

“境内关外”政策为进出口减负每年最高为企业节省1000万。

9月7日早上,中山保税物流中心随着不断进出的厂企员工和物流车辆,开始了一个普通的工作日。对于企业而言,这是一个颇具吸引力的地方,因为货物来到这里就视同出口,即可享受出口退税等优惠政策。在当前对外经济贸易量下行明显的形势下,该中心利用“境内关外”的特殊政策和功能,为本地和周边地区的企业“减负”,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据中山保税物流中心透露,截至目前在该中心有境内进出货物实绩的进出口企业已达1175家,覆盖了珠三角、清远以及江苏、浙江、河南、湖南、湖北、上海等地。除了大大提升通关效率外,每家企业一年还能节省20万―1000万元,在逆势中为刺激经济增长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为企业量身定制“省钱”方案

目前,中山保税物流中心是珠三角西岸唯一的B型保税物流中心,中心具有的“境内关外”特许政策优势,成为金融危机持续恶化形势下企业“减负”的有效平台。

“境内关外”的功能,简而言之即是进出的货物进入中心就相当于进口和出口,不出国门即可免关税,免增值税,流通可以减免流通税,通关速度也大大提高。此功能对于“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加工贸易企业利好最大。例如,在出口退税率下调等税收政策调整的情况下,有加工贸易企业为了“保税”,通过“香港一日游”、“日本一日游”等方式让产品出境转一圈,穿上“进口”外衣。虽然税收成本降低了,但企业无形中增加了运输成本。保税物流中心的“境内关外”功能,无疑为企业“一日游”节省了大量成本。

“进入保税中心即可获得退税,原材料进入保税中心既可获得暂存空间,适当时还可进行简单加工,由第三方物流协助进行产品配送……这些都是企业看得见享受得到的实惠。”中山嘉盈集团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称,中心可为公司节省大约24%的成本。

中山保税物流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张运来介绍,目前该中心的成本优势是很明显的,其中仓库租金成本,比香港及周边类似场所低20%―50%;“分送集报”模式可比传统报关模式节省70%以上通关成本;“园区一日游”业务比厂企“香港/境外一日游”业务节省60%通关、交通成本;散货拼箱业务,可减免境外重新拆拼、装卸箱操作,节省全程物流成本20%。

张运来表示,从中心封关运作两年的情况来看,每年可为企业节省20万―1000万元的成本。“在当前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我们还主动上门,为企业量身定制省钱的方案。”

办理退税至少提前15天

张运来表示,除了“省钱”,企业最关心的还有如何提升通关效率的问题。在中山保税物流中心内,联检部门开通了分送集报、专用通道等便捷的通关模式。中心还将通关时间延长至周一至周六晚上8时30分,可24小时预约通关等,加上中心及进驻的物流企业密切配合,大大提高了企业通关效率。

据介绍,目前中心园区业务最短通关时间15分钟/票,车检场转关业务最短通关时间10分钟/票。此外,中心还与中山港实施“港区联动”快速直通窗口审单作业。园区仓储业务,B类以上企业可申请月度“分批进出、集中报关”模式。放行入园当天即出退税联,办理退税环节至少提前15天时间。

正是尝到了保税物流中心带来的便利,一些企业的供应商纷纷到中山保税物流中心开展业务,促进了产业链上资源的整合。中山海关在保税物流中心监管现场通过开展各种便利服务,确保保税物流中心企业正常进出口业务当天申报当天办结;通过实施中山港至中山保税物流中心“港区协作联动”便利监管措施,办理单票业务较之前平均缩短1―2个小时。

据了解,封关运作两年来,中心日益发挥出区域优势和物流节点的作用。目前与中山保税物流中心开展业务的企业已达1175家,有8家物流企业进驻开展仓储业务,租用仓库在最高峰时超过10万平方米,覆盖了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门、惠州、东莞等多个周边城市以及上海、江苏、福建、湖北、四川等多个省份,辐射省内外的能力日益增强。

有望升格规模将提升5倍

在经济持续低迷的当前,中山保税物流中心对企业的带动作用尤其明显。据该中心提供的数字显示,今年1―8月,中心的进场车次达到7万多车次,同比增长8%,园区物流中心业务同比增长逾20%。而中山海关提供的数字也显示,封关运作两年来,该中心的境内进出货物值排名全省第一、全国第五,曾获评2011年中国最具投资价值物流园区。

张运来表示,为了更好地适应新经济形势的发展,中山保税物流中心将向更高层次发展。据透露,目前广东省政府已正式行文向国务院提出申请,将中山保税物流中心升级为中山综合保税区。据介绍,综合保税区是目前国内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国家开放金融、贸易、投资、服务、运输等领域的试验区和先行区。

张运来称,中山保税物流中心的控制用地为4600亩,目前还有3800亩预留地,为升格之后的综合保税区而预设,届时规模将是目前的近6倍。而升格后的综合保税区,在目前保税物流中心“保税物流”的功能基础上,将进一步拓展为保税加工和保税展览等功能。

据介绍,保税加工是用于制造、加工的货物在海关监管下暂缓缴纳进口税,作为原料、半成品临时进口,经加工后复运出口的一种保税形式。而保税展览平台可视为“境内关外”,通过该平台可以进行销售、展示、交易,而无需交付进口关税和任何环节税,将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平台。

中山保税物流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张运来:目标直指珠西地区综合性物流枢纽

南方日报:目前,中山保税物流中心“境内关外”政策具体如何惠及企业?

张运来:详细地说,“境内关外”具有7大功能:国内货物进入中心视同出口,享受出口退税政策;中心内的货物进入国内销售视同进口,按货物进口的有关规定办理报关手续,并按货物实际状态征税;海关对从境外进入物流中心内的货物,予以保税;中心内货物销往境外的,一般不征收出口关税;对中心与境外之间进出的货物,除实行出口被动配额管理和国家另有规定外,不实行进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中心内企业可对所存储的货物进行流通性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对中心内企业在中心内简单加工的货物。

南方日报:中心运作已有两年,产生了哪些社会效益?

张运来:两年多的运营实践证明,中心的运营极大方便了企业,减低了成本,社会效益十分显著。一是通过进口保税等功能有效减轻企业有关税金、保证金等资金占用压力,增加资金流动性;二是利用从国内进中心视同出口等功能有效缩短收汇时间,降低收汇风险;三是利用出口退税等功能有效解决“境外游”问题,解决深加工结转无法退税问题,实现转厂、手册核销和出口转内销等业务;四是利用简单加工、国际贸易等功能大幅降低企业国外的仓库运营成本,支持企业实现零库存,降低物流成本。

南方日报:在目前功能的基础上,下一步中心将如何拓宽渠道为企业服务?

张运来:首先要深入挖掘现有的“一日游业务”、通过分送集报便捷通关模式开展VMI(供应商管理库存)、DC(成品分拨中心)、国际贸易、简单加工业务、出口散货直拼业务、进口酒类食品业务等业务的潜能。我们现在的目标是,要将中心打造成为珠西地区进口商品(酒类食品)展示交易中心、散货出口直拼中心、全球采购分拨配送中心。

其次,加大市场营销和业务拓展力度,争取拓展试点开展检测维修业务、进口大宗产品保税仓储业务、大宗期货交割业务、保税货物银行质押融资业务、冷冻链物流业务、国内普通仓储物流业务、物流信息化服务平台业务等,打造珠西地区综合性物流枢纽。

此外,全力配合市政府申报将中心升级为综合保税区和规划建设进口商品交易中心,打造珠西地区保税物流、保税加工、保税展示基地。

上一篇:铜梁:加快建设“区域现代商贸物流中心” 下一篇:锦苑花卉磨憨口岸投建物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