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物流中心

永康物流业进入“两翼齐飞”时代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09-25 浏览数:7

开工刚好一年的永康市城西物流中心第一次揭开了它的面纱,9月20日上午,50多家物流企业参加了该物流中心一期工程专线快运区运营招商会,这也标志着永康物流业开始进入城东、城西“两翼齐飞”时代。庞大的五金产业“呼唤”大物流 

永康是全国有名的五金制造业基地,工业经济发展迅速,2011年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达到1041亿元,居金华各县市首位。 

近两年来,永康物流业依托以永康为龙头的永武缙产业集群的优势,以及由商检、海关等构建而成通关环境,正以综合性物流园区建设作为突破口,向纵深推进永康现代物流业发展,全面融入全省“大物流”建设战略。2011年永康市物流业年吞吐量达到2000多万吨,比2010年增长了20%,是近年来吞吐量之最。 

但是,目前永康的物流园区建设远远落后于物流产业的需求。 

2009年8月,永康经济开发区物流中心建成,市区三环线以内的托运部全都搬入该中心经营,在整合了物流资源的同时,也缓解了永康城区交通拥堵问题,整洁了市容。然而时隔三年,随着当地五金产品30%的出口年增量,原物流中心越来越难以满足该市物流需求。为了控制物流中心流量,园区管委会有时不得不30秒放行一次,以控制园内车辆。 

此外,一个城市只有一个大型物流中心另一个弊端是不能有效分流。永康不少五金制造企业位于城市西南面,这就意味着许多进驻园区的大型运输车辆必须穿城而过,加剧了本就拥堵的城市道路。 

支撑“永武缙”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再造一个园区,分解永康物流压力成了当务之急。 

城西物流中心是2012年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是永康市“十二五”规划建设的十大中心之一。中心总用地42.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1万平方米,规模是现有物流中心的两倍多,总投资约10.7亿元,计划建设期限为3年。目前,首期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的16幢建筑已结顶。 

据了解,城西物流中心的建设也探索出了特有的“永康模式”,走出了一条物流业发展与当地新农村建设有效结合的新路:该项目投资主体为永康市五通物流有限公司,公司由永康市政府与五星社区共同投资组建而成。城西新区管委会受永康市政府委托,以城西新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代表国资,占股份51%;五星社区以永康市五联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代表集体,占股份的49%。 

“城西物流中心将开辟‘永武缙’物流业新的格局。”永康市委常委、副市长卢群星说。 

永康是“永武缙”五金产业集聚区的物流中心,2011年永康货物换算吞吐量已突破1000万吨。规划中的城西物流中心以现代物流的标准设计,设车辆服务、仓储配送、专线快运、商务服务和生活配套区五大功能区及信息中心服务平台,年换算货物吞吐量1000万吨,将为“永武缙”五金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

上一篇:从“产地存”到“销地存”双钱首个物流配送中心启动 下一篇:洋浦港将建设万吨级泊位 面向东南亚的物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