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物流中心

山西快递业:快马扬鞭正当时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2-09-29 浏览数:4

眼瞅着中秋佳节马上就要来临了,但曾经通过快递给太原娘家寄月饼的遭遇至今还让张晋宏女士心有余悸。可今年就算不寄月饼,为了表达对母亲的思念,通过快递寄其他的东西是否还会出现节日已过物品却迟迟不到的情形呢?她是既担心却又别无选择。

随着网络购物的快速发展,大众与快递物流业的接触也越来越频繁,但随之而来的快递纠纷也成为近年来各地消费投诉的热点。快件不快、货物损毁等让很多的消费者对快递有些爱不得,也离不得。

虽然人们在快递服务中有着种种的不爽,但不能回避的是,随着现代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人们的工作生活越来越离不开快递服务,这也让快递业迅速蓬勃发展起来。“十一五”期间,我省快递服务业得到迅猛发展,快递市场规模逐年扩大,在发展经济和服务民生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日益显现。

为了更好地促进我省的快递业发展,近日印发的《山西省邮政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快递业务量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到2015年,快递业务量达到5000万件,年均增长达到25%,快递业务收入达到10亿元,年均增长达到20%。

对于张女士和其他消费者经常遇到的物品延误、物品损坏,消费者满意率不高的问题,《规划》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全省快递服务的延误率、损毁率、丢失率等指标控制在全国平均水平以内。特别是,到2015年全面实现设区市市内快递“当日达”。一些重点快递企业在全省重点城市网点覆盖率达90%以上,并普及手持终端设备,加大推行标准化服务力度。

快递业要想快速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帮扶。针对当前我省快递服务发展迅猛,但企业规模偏小,服务能力不高,竞争能力不强的现状,“十二五”期间,我省进一步优化快递业经营条件,优化快递网络布局,为快递业的发展开辟高效快捷的“绿色通道”,努力培育出1-2个业务收入超5000万元,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中型快递企业。

省邮政局有关人士介绍,我省将促进快递设施与公路、铁路、民航等交通运输设施规划建设同步配套,推动建立快件优先配舱、优先安检、快速通关的“绿色通道”;协调解决城市快递车辆进城通行、免费停靠、装卸作业和小区进入等问题。同时,把快递枢纽建设纳入城市发展规划和综合站场建设规划之中,以太原为核心,促进快递服务资源要素在空间上的优化配置,推动快递物流园区、大型快递作业区、航空快递中心等设施建设。

不仅仅是为快递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我省还将建设快递物流园区,特别是加快在太原、运城、大同机场、车站、高速公路枢纽附近建设快递物流产业园区,支持快递企业建设仓储中心、处理中心或分拨中心。以重点物流节点和大型物流园区为依托,推动各种运输方式对快件的优先搭载,实现快递服务与多种运输方式的“无缝对接”。

此外,将推动快递服务融入产业链、供应链和服务链,构建快递企业与电子商务企业合作发展平台,建设适应制造业和电子商务发展的快递配送体系。到2015年,基本形成“便捷高效、竞争有序、技术先进、服务优质”的快递服务体系。

我省的目标是,通过“十二五”期间的快速发展,真正改善我省快递业的竞争能力和服务水平,使公众满意度提高,用户投诉率下降。

相信到那时,像张女士一样的消费者在尽情享受快递业带来的便捷服务的同时,快递企业不仅能够“善始”更能“善终”地完成好每个快递服务,真正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良好品牌形象。

上一篇:三江现代物流中心入驻企业360家 下一篇:厦门物流协会设立保险经纪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