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物流中心

南昌打造中部地区现代物流中心城 来源:中国南昌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10-10 浏览数:3

已经成为许多人日常生活中的习惯性行为,而物流业也在这“网购大潮”中风生水起。记者了解到,江西省今年出台了《现代物流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构建以南昌为核心枢纽,以服务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城市群和产业集聚区为基础,支撑中部地区物流发展、服务全国的现代物流体系。江西省提出,到2015年末实现物流总额5万亿元;物流增加值年均增长13%,到2015年末达到1130亿元;到2015年底有国家A级物流企业40家;培育物流业上市公司1-2个;具有国家级水平的重点物流园区达到2-3个。

建设五大物流服务大通道

“十二五”时期,我省现代物流空间布局结构是:以南昌为核心枢纽,以服务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城市群和产业集聚区为基础,构建支撑中部地区物流发展,服务全国的现代物流体系。我省将建设赣北、赣东北、赣东南、赣西、赣中南五大物流服务大通道。

以南昌、九江为枢纽,以对内服务好“南昌核心增长极”、“九江沿江产业带”和“昌九工业走廊”,对外对接武汉城市圈、皖江经济带为主要任务,建设赣北物流服务大通道。

以上饶、景德镇为枢纽,以对内服务好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东北产业集聚区、对外连接长三角经济区为主要任务,建设赣东北物流服务大通道。

以鹰潭、抚州为枢纽,以对内服务好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东南产业集聚区,对外连接海峡西岸经济区为主要任务,建设赣东南物流服务大通道。

以新余、宜春、萍乡为枢纽,以对内服务赣西产业区,对外对接长株潭城市群为主要任务,建设赣西物流服务大通道。

以赣州、吉安为枢纽,以对内服务好吉泰走廊、赣南原中央苏区,对外对接珠江三角洲为主要任务,建设赣中南物流服务大通道。

南昌将建成中部地区

区域性现代物流中心城市

江西省提出,南昌是江西省经济的核心增长极,到2015年要初步形成以现代物流基地为核心,以功能性物流中心和多层次配送中心为节点的现代物流架构,进而上升为中部地区现代物流的主要枢纽。

南昌要立足城市区位和产业布局,完善现代物流体系和基础设施,构建以赣江和公路外环线为主干,以南北双向出入和沟通“一城双核”为重点,物流网络各节点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现代物流体系,建成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及我国中部地区的区域性现代物流中心城市,大力发展综合物流以及第三方物流、冷链物流、保税物流、农村现代物流等专业物流和绿色物流,加强消费终端公共配送中心建设和社区物流网点建设,构建为现代制造业、商贸流通业、会展旅游业、现代农业发展和城市生活消费服务的物流网络,形成辐射全省及周边经济区域,承接东西、贯通南北的开放型现代物流体系。

到2015年,全市综合物流能力基本达到国内同类城市先进水平。规划期内重点建设昌北“航空、铁路、公路、水运口岸联运的国内、国际货运型物流基地”,昌南“铁路、公路联运的国内、国际货运枢纽型物流基地”,昌西南“铁路、公路、水路联运的货运枢纽型物流基地”。

上一篇:康县:打造面向周边的物流中心 下一篇:泉州:将建海西物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