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物流中心

天津机场将向双跑道运行过渡 建成北方国际航空物流中心 来源:每日新报 发布时间:2012-10-18 浏览数:3

16日中午,天津市与中国民用航空局签署了《加快推进天津民航发展会谈纪要》。根据《会谈纪要》,中国民用航空局将积极支持天津率先发展民航战略,支持天津机场建设成为中国北方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和大型枢纽机场;天津市也将制定出台支持民航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

天津地处华北平原东北部、海河流域下游、环渤海湾的中心,是我国北方重要的沿海开放城市,区位优势显著。近年来,随着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一期扩建工程、二跑道工程的竣工投产,以及二期扩建工程的开工建设,天津机场基础设施和各项配套更加完善,航线网络进一步优化,吞吐规模明显扩大,综合服务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空客总装线、中航直升机基地等一批重要航空项目相继落户临空产业区,航空产业积聚效应逐步显现。天津民航具备了在“十二五”期间加快发展的良好条件和基础。

中国民用航空局积极支持天津率先发展民航战略,支持天津机场进一步提升在环渤海区域发展以及服务天津市和滨海新区国家总体发展战略中的功能定位和作用。

支持加密和新开国内外航线航班

首先,统筹考虑京津冀地区机场的布局规划和分工协作,充分发掘现有机场潜力,按京津“两市三场”定位天津机场,积极支持天津机场建设成中国北方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和大型枢纽机场。

同时,加快推进天津机场基础设施建设、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和客运发展,完善机场载体功能和航线网络。在航空客货运输方面,支持加密和新开国内、国际航线航班,简化航线航班审批程序,对涉及天津的新增国内航线均实行登记备案管理;支持将天津机场列为客运第五航权开放试点单位。对执飞中小城市至天津的往返航线航班给予一定政策倾斜;积极引导低成本航空公司落户天津机场。

将立法保障机场周边土地等方面

今后,将着力提高天津机场高峰小时容量水平,积极推动机场由单跑道运行逐步向双跑道运行过渡。积极支持在津航空公司适度增加飞机引进计划、扩大机队规模并放宽机型限制,鼓励发展支线航空事业、开展国内支线业务,在审批和政策方面给予相应支持。

天津市还将加快推进天津机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二期扩建工程建设;依据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和机场总体规划,积极出台《天津市民用机场净空管理办法》,通过立法保障机场周边土地、净空及电磁环境等方面,妥善处理好机场和城市发展关系,为机场发展预留空间。

京津高速公路适时接入天津机场

积极支持机场基础设施和各项配套建设。加快推进天津机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机场建设的资金投入,积极推进二期扩建工程建设,积极支持航空物流园区建设,在园区开发、建设与运营、土地开发利用、空港口岸功能开发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同时协调口岸查验部门实现货物全天候快速通关,建立空港口岸一站式服务中心。

另外,加快完善机场外部交通体系和市政配套设施,建成成林道延长线、机场地下交通中心、城市地铁2号线和京津城际机场引入线工程,尽快打通进出机场的“卡口”路段,适时将京津高速公路接入机场。

上一篇:通化区域经济发展专题招商推介会在通化县长白山医药物流中心召开 下一篇:诏安水产品冷藏物流中心建成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