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物流中心

东莞15家本土钢企联手 打造钢材物流中心 来源:东莞时间网-东莞日报 发布时间:2012-10-25 浏览数:3

据虎门港提供的数据显示,东莞目前一年所消耗的钢材约为1600万吨。但现有的钢材市场远远无法满足需求,大部分钢材必须从顺德乐从采购,严重地制约着东莞产业的发展。

在虎门港引进东莞钢协虎门港钢材物流中心之后,这一现状有望得到改变。本月15日,虎门港在深圳推介会上签下了这一项目。据介绍,钢材物流中心将于2013年开始施工,预计2015年建成运营。

抱团组建“钢铁侠”

本次虎门港引进的东莞钢协虎门港钢材物流中心项目,由东莞市钢协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事实上,这家公司是由本地15家钢铁企业共同投资成立,谈到成立这家公司的背景,东莞市钢铁流通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打开了话匣子。“东莞市钢铁流通行业协会是在2006年成立的,当初考虑到东莞作为制造业基地,用钢量很大,但市场不规范,所以成立协会共同治理市场。而到了现在这个阶段,市场已经较为规范,就需要做大做强,全面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盈利能力。”他说,在这样的背景下,东莞市钢铁流通行业协会15家常务理事单位合资成立了这家公司,共同打造东莞钢铁行业中的“钢铁侠”,通过钢材物流中心帮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竞争力,走出市场困境。

在这15家企业中,不仅有钢材生产企业,同时还有从事钢材流通行业多年的集团化公司,在资金实力、客户资源、流通渠道及专业人才筹备方面都具备雄厚的实力。据介绍,依托庞大的制造业,东莞市钢铁行业体量庞大,虽然钢铁流通行业协会只有不到200家会员企业,但很多企业都有3~4家关联公司,遍布钢材流通、加工、仓储以及铜、铝等有色金属相关产业。

资料显示,钢材物流中心总投资额约7.5亿元,总用地面积约245亩,将建成集钢铁集散、流通、加工、仓储、财务结算、银行质押、电子交易及信息咨询等功能,以现货批发、电子交易相结合的高起点、专业化、大流通、诚信交易的钢铁仓储交易平台。

上述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之所以选择虎门港,主要是看中其优越的地理位置。“虎门港所处的区位让钢铁物流中心能够辐射惠州、广州、深圳等地,相比乐从,这是东莞的一大优势,今后这种优势会越来越明显地体现出来。”

有望降低钢材流通成本

拥有庞大制造企业群的东莞,每年的钢铁消耗量十分惊人。“广东省每年消耗钢材3600万~5000万吨,而东莞就占据了其中的三分之一。”钢铁流通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由于本地钢材市场无法满足需求,因此大部分钢材出厂之后,要经过乐从陆运至东莞,每年东莞都需要在钢材采购上消耗大量资金。“从乐从采购钢材,每一吨要花费60元左右的物流成本。”他说,由于乐从本身不靠港口,因此钢材从港口拉到乐从之后,再转运到东莞,当中存在二次装卸等多种额外支出。

承受钢材物流成本之痛的并不仅仅是钢贸商,成本压力最终将传导到终端用户,也就是需要大量使用钢材的制造业头上。“事实上没有一个行业能够离得开钢材,就算是一瓶矿泉水,生产过程中也离不开钢材,更别说东莞大量的电子、模具企业。”据协会方面统计,东莞直接使用各类钢材的企业超过6万家。

流通成本的降低,也将使制造业收益。“企业的运营成本如果能够降低,将使企业竞争力得到增强。”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称。

相关数据显示,东莞单是在钢材流通环节每年就要花费10亿元,而东莞钢协虎门港钢材物流中心建成运营之后,有望使这个数字大为降低。“如果从码头上岸之后,就直接运到虎门港的物流中心,成本将大为降低。”

 

上一篇:虎门港将建塑料物流中心 下一篇:中拉贸易冷链物流中心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