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物流中心

永川:利用环境阔步迈向特色商贸物流中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11-15 浏览数:5

过去的5年,是永川区商贸流通史上在渝西区域发展速度最快、商贸经济增长率最高、社会商品业态最丰富、对国民经济生产总值贡献最大、对周边城市辐射力最强的5年。这5年里,永川区商贸流通业呈现出了骄人的亮点。一是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初步建成。二是商贸流通业成为城市经济发展支柱性产业。三是商贸流通业市场业态体系日益健全。四是“大商贸、大市场、大流通、大辐射”的商贸格局逐渐形成。五是商贸物流主体构成更趋合理。六是商贸流通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

五年来,永川区坚持“产业先导、园区体制、政策推动、环境支撑、人才保障”等多轮驱动发展战略, 给力三区汇点特色商贸物流中心建设。

产业先导。通过实施“以商促工、以商强农、以商兴城”战略,把商贸物流产业作为“双百”大城市建设的先导产业,强力推动商贸物流产业集中、集约、集群发展。

园区体制。永川区通过设立商贸物流园区管委会,大力整合行政资源,建立资本化财税体制,实施市场化、企业化、专业化运作,按照“园区牵头、镇街部门协同、各方配合”的工作机制,加快商贸物流项目的引进和落地建设,实现滚动发展。

政策推动。永川区通过给予重点商贸物流项目成本价供地,重点商贸物流企业增值税、营业税、所得税区级留存部分前3-5年全额补贴企业发展,重点商贸物流项目行政事业性收费即征即返等系列优惠政策,强力支持商贸物流产业加快发展。

环境支撑。永川区拥有全国宜居宜业典范城市、全国数字城市建设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和市级环保模范城区、文明城区,获评中国产业发展能力百强区县、中国西部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区县等众多国家级荣誉;建成了“古典浪漫”神女湖、“灵动大气”兴龙湖、“生态宜业”凤凰湖,兴龙大道、人民大道和文曲路分获“重庆最美大道”、“重庆最美街区”殊荣等。较优发展环境,极大地增强了商贸流通投资吸引力。

人才保障。永川区通过积极引进领军性、高层次、紧缺型专门人才,实施“企业家倍增计划”等,造就了一支有眼光、敢创新、善经营、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队伍;通过发挥职教名城优势,为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到2016年,永川区将引进和培育5至8个大型专业市场,形成工业品、农副产品、建材家居、汽摩产品等专业市场板块,将渝西广场商圈建成重庆主城以外最大的区域性核心商圈,加快升级打造人民广场商圈,初步建成成渝高铁站场商圈,形成辐射周边的大市场、大流通、大商贸,社零总额达到 300 亿元;建成占地3平方公里、销售额达到300 亿元的商贸物流核心区,形成川渝黔交汇处特色商贸物流中心。

上一篇:福建打造东南沿海现代物流中心 下一篇:晋宁物流业布局重点 产业地产撬动新南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