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物流中心

长沙农产品物流中心正式奠基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1-19 浏览数:5

11月9日,湖南长沙农产品物流中心在长沙县黄兴镇打卦岭村奠基。明年年底,一座以长株潭地区为中心,中南第一,50年不过时的绿色、安全、生态的农产品现代物流枢纽中心将在这里诞生,服务长沙市民21年的马王堆蔬菜批发市场将整体搬迁至长沙县黄兴镇。根据规划,新市场相当于老市场5倍的面积,可容纳近2000辆大中型货运车辆的10万平方米停车场,超过7万吨仓储的物流仓储区。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原本建在郊外的马王堆蔬菜市场所处位置已成了城区,在吸引巨大物流和人流的同时,老市场的卫生状况堪忧,周边交通长期拥堵,越来越不能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外迁势在必行。紧随其后,高桥大市场、三湘大市场搬迁工作也被纳入规划当中。

搬迁至黄兴镇后,新市场总用地面积将达1009亩,交通和规模两方面的问题都会得到妥善解决。新市场分别设置了单独的出口和入口,市场内的停车场面积达 10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近2000辆货车停放。新市场将建有与车尾高度齐平的装卸月台,货车进场后靠月台停放,再利用叉车进行机械平移装卸,工作效率将比人工搬运提高十多倍。新市场将推行“绿色交易”模式,通过建立高效、环保、便捷低碳的新型农产品流通形式,升级为现代农产品物流综合服务平台。新市场合理地设计了蔬菜、水果、海鲜、干货等功能分区。同时,采用“柔性理论”设计理念,区域大小将不再是一成不变,利用“框架搭棚”方式,根据不同时期的市场需要对整个市场进行切割。新市场还建立现代化的农产品网络交易系统,涵盖信息采集、电子结算、电子商务、综合管理等,采用协商、合约、订单、拍卖和网络等交易方式。新市场的总仓储存量超过7万吨,设置了专门的物流仓储区,包括常温仓库、恒温冷库和低温冷库。并利用科技手段,尽量减少货物交易环节的损耗,确保物价的稳定。

黄兴镇离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不到8公里,西有武广高铁、京港澳高速及武广高铁长沙站,东有长株高速穿域而过,长沙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东向终点也在此处。该镇已经与长沙城区及星沙实现无缝对接,特别适合发展以物流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依靠这些优势,黄兴镇正着力建设长沙城市东部物流中心。目前,占地1000亩的实泰湖南家电物流中心一期工程已经投用260亩,二期将于明年动工;占地各为100亩的黄兴商贸物流城、湖南展通快速消费品配送中心都在积极建设中。

上一篇:嘉兴综合物流园启动物流中心建设 下一篇:翔业集团筹建厦门汽车物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