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货运场站

湛江全市港口吞吐量冲刺2亿吨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6-19 浏览数:2

  从湛江港集团获悉,今年湛江港集团将加快转型升级,力争全市港口吞吐量冲刺2亿吨,湛江港向第四代港口迈进。

 

  近年来,面对外部经济形势严峻、周边竞争激烈,内部转型升级、港区腾退等一系列困难,湛江港集团迎难而上,创新工作,取得了货物吞吐量同比大幅增长的佳绩。同时,湛江港集团与招商国际实现战略合作以来,加快发展,不仅在经济腹地,也在湛江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年1—5月份,湛江港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3470万吨,集装箱19.6万TEU,同比分别增长16.2%和48.5%,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下半年,湛江港集团将紧紧围绕“调布局、拓市场、重建设、锐改革”的经营主线,确保完成货物吞吐量8300万吨、集装箱60万TEU的年度生产任务。

 

  据了解,今年全市港口吞吐量将向2亿吨冲刺。为达到这一目标,湛江港集团将规范运作,确保海上安全,与海事部门紧密配合,共建平安湛江港;同时加快转型升级,通过新港区、新码头这一全新的平台,拓展对外合作,拉长物流产业链,做大做强集装箱业务和临港工业,打造更强的核心竞争力,向第四代港口迈进。

 

  第四代港口

 

  第四代港口的概念最早在1999年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上提出。其处理的货物主要是集装箱,发展策略是港航联盟与港际联盟,生产特性是整合性物流,成败关键是决策、管理、推广、训练等软因素。

 

  一般认为,第四代港口必须具有广阔的、交通便捷的经济腹地,特别是具有广阔的、直接的陆向经济腹地;与所在城市融为一体,并以港口为核心规划和发展整个城市的产业布局和功能定位。第四代港口以城市为主体,以自由贸易为依托,成为主动策划、组织和参与国际经贸活动的前方调度总站、产业集聚基地和综合服务平台。具有大型化、深水化、专业化的航道与码头设施,密集的全球性国际直达干线,内外便捷联结全球的公共信息平台,是第四代港口最主要的特征之一。

上一篇:芜湖区域性外贸枢纽港建设撬动竞争新优势 下一篇:浙台直航客货两用码头正式落户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