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云南物流产业集团7年蜕变之路 来源: 新浪乐居云南站 发布时间:2012-09-03 浏览数:5

9月1日,2012年中国企业500强在吉林长春揭晓,云南物流产业集团以110亿的营业收入位居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第186位。这是云南物流产业集团连续七年跻身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7年间排名提升了226位,实现了从一个濒临关闭的企业到中国服务业500强的华丽脱变。

云南物流产业集团的前身是云南物资集团,由计划经济时期的省物资局转体改制而来,由于体制的转变,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变革,物资集团遇到了重重困难,业务基本停滞。2005年,在新任董事长周少方同志的带领下,经省政府批准更名组建云南物流产业集团,从此开辟了物流集团跨越发展的崭新道路。

据了解,集团周少方董事长在出席“2012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时介绍:云南物流产业集团将以发展高端服务业为新方向,带动传统服务企业发展的新活力,拓展传统服务企业发展的新空间,构建服务企业多元化经营的新格局。

一是率先引入“智慧物流”的新概念。2011年,集团和南天电子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5000万元组建了云南东盟公共物流信息有限公司,公司以“智慧物流”为主要研发方向,以集团在建物拟建的13个重大物流项目为依托,运用物联网、电子信息、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通过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打造现代化、智能化物流园区信息化研发和数据中心,推动集团乃至全省物流园区的科技和信息化建设,用信息化的手段延伸物流价值链,提高现代物流的综合服务水平和效率,助推全省物流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公司已立项开展“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园区信息化平台”和“企业供应链信息平台”等物流信息项目的研发应用,公司自主研发的“东盟区域供应链全过程物流信息服务平台的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已被国家科技部列入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

二是集团“实网+虚网”搭建现代物流服务的新平台。通过以物流信息平台为中枢,物流园区为纽带,经营网点为节点,虚实结合构建“立足云南、辐射全国、面向东盟、服务泛珠”的现代化服务网络。

三是延长物流供应链服务,打造产业整合“一体化”服务模式。以仓储资源为依托,仓单质押业务为切入点,创造供应链全过程物流金融服务新模式,将物流企业,生产制造业上下游企业、金融机构融入供应链环节,延长物流供应链服务,2011年集团为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超过100亿元,实现物流金融服务收入超过1亿元。

四是融入新产业,创造服务新价值。集团通过组建云南物流产业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云南新储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发起募集行业内私募股权基金,进军物流金融服务产业;通过设立云南物流产业集团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云南新储置业有限公司,进军物流地产服务产业;通过设立云南物流产业集团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商贸物流公司,涉足新型商贸服务业;通过组建昆明亿联物流咨询有限公司,开展物流企业发展规划、物流解决方案、园区规划、信息化规划、供应链系统规划和人才培养等高端物流咨询服务;拟通过校企合作组建东盟物流学院,进军高端教育服务产业。

据悉:“十二五”期间云南物流产业集团正向着进入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100强、云南企业10强的目标奋进。

上一篇:国家物流信息平台《物流企业管理软件推广实施规划(2012-2013年)》顺利通过评审 下一篇: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