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物流业投资额增速居全区服务业之首 来源:萧山日报 发布时间:2012-09-24 浏览数:4

作为萧山区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之一,萧山现代物流业正迎来快速发展。昨日,记者从区发改局了解到,1-8月萧山物流业投资额达到44.3亿元,同比增长118.2%,增速位居全区服务行业首位。

萧山物流业不仅发展速度加快,而且发展质量越来越高。近日,传化物流、华瑞物流等4家企业入围杭州市现代物流示范企业、国际货代先进企业。此外,我区共有行业内最高级别的5A级物流企业2家,占据浙江省的一半,全国也仅有28家。

多个大项目落户拉动投资快速增长

作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农副产品集散地之一,浙江新农都物流中心预计最快将于下月开业。这个规划占地约1900亩的项目,致力于打造中国现代农产品物流“航母”,总投资达到50亿元,其中投资约20亿元的浙江新农都物流中心一期工程主体基本完成。

“物流业大项目纷纷落户萧山,是其投资额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萧山在海、陆、空等多方面都具备交通优势,吸引很多物流企业纷纷把大项目投放到萧山。

年初,全国最大民营快递企业--顺丰速运航空快递枢纽项目顺利与空港新城签约落户,项目一期总投资约6亿元。8月中旬,空港新城与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圆通速递有限公司)举行项目签约仪式,圆通速递航空总部以及华东管理区总部基地两大项目正式落户空港新城,总投资额达到55亿元。

这些投资动辄数亿元乃至数十亿元的大项目,为萧山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夯实了基础。1-8月萧山物流业投资额同比增速翻倍,而同期萧山服务业投资的同比增速为49.1%,萧山现代物流业遥遥领先。

政府扶持力度加大打造完整物流产业链

前段时间,区发改局、区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下达2011年度萧山区现代物流业发展扶持资金的通知》,确定2011年度萧山区现代物流业发展扶持资金共计1730.65万元,共计10个企业获得发展扶持资金,主要涉及重点建设项目补助、提单责任保险补助和企业升A奖励等。其中4个物流投资建设项目的财政补助各达到300万元左右,凸显了政策引导物流业发展的作用。

据了解,自从去年我区出台《萧山区现代物流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来,萧山现代物流业就迎来了快速发展,其政策扶持力度也越来越大,尤其是在重点建设项目补助、海运企业扶持、引进现代物流企业、鼓励物流企业做大做强等方面。比如今年刚出台的《萧山区进一步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实施细则》规定,物流行业的专项扶持资金总额由1000万元增至2000万元,对设备投资额超1000万元以上的单个物流项目,其财政资助额最高由500万元增加至1000万元,其补贴比例也由5%升至6%或者7%。

种下梧桐树,迎来金凤凰。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萧山物流行业正迎来快速发展,产业链越来越完善。不仅有本土物流企业龙头传化打造的“公路港”模式,还有华瑞物流旗下的海运模式。此外,引进的三大民营快递打造的“中国快递之都”也初具雏形。引进的龙腾、正杰、普洛斯等物流仓储项目,作为物流配套产业,也在重点推进中。

上一篇:广西贵港商贸物流成为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投资热点 下一篇:中国物流界“奥斯卡”盛典将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