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国内物流新闻

丝绸之路经济带媒体合作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7-03 浏览数:0

丝绸之路经济带媒体合作论坛在京举行1.jpg

 

  7月2日,三门峡市委书记杨树平参加丝绸之路经济带媒体合作论坛并在研讨会上发表讲话。

 

  “丝路联通梦想,媒体共促发展。”昨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媒体合作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11国的主流媒体负责人,国家相关部委和丝绸之路沿线省(市)、区及54个城市的有关领导,部分企业代表相聚一堂,共商区域合作,谋求协作发展。三门峡等54个城市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合作联盟成员。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俄罗斯俄塔社总编辑马拉特·阿布哈金,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鲁斯塔莫娃·齐纳尔,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何东平,经济日报社总编辑张小影,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文化部部长助理刘玉珠等出席论坛开幕式。人民日报社总编辑李宝善主持开幕式。

 

  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国家时,提出共同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受到了沿线各国和地区的热切关注和积极反应。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为新时期亚欧各国进一步深化合作描绘了宏伟蓝图,也为进一步促进沿线各国及地区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为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主流媒体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媒体间形成合作共赢格局,共同促进沿线各国和各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共同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展,人民日报社特举办本次论坛。

 

  当天上午,在举行开幕式后,论坛进行了基调演讲和主旨演讲。

 

  在下午举行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发展研讨会上,来自沿线的城市代表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政策互惠与政府定位、东西部发展模式对话与合作共荣、构建全方位开发开放新格局、文化传播与产业创新、战略机遇与转型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合作共识,发布了全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合作联盟联合宣言,成立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合作联盟。

 

  市委书记杨树平在研讨会高端对话环节发表了讲话。杨树平指出,三门峡地处洛阳、西安之间,自古被誉为“两京锁钥之地”。三门峡境内的崤函古道,是古丝绸之路上唯一的一段现存古道,是极其珍贵的历史遗存,前不久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面对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形势、新任务,近年来,作为丝绸之路一个重要节点城市,三门峡也积极进行了现实探索和准备。我们围绕“三大战略定位”,强力实施“四大一高”战略,大通关铺就了对外开放“高速路”,大交通构建了“三纵四横”综合交通网络,大商贸、大旅游提升了三产层次和水平,加快高新产业发展促进了结构调整产业优化。一个充满活力、富有魅力、极具竞争力的三门峡正迅速崛起,为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发展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发挥作用作出了贡献。

 

  杨树平说,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面对新的历史机遇,三门峡满怀期待。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复,黄河金三角成为全国唯一的跨省承接产业转移合作示范区。三门峡要持续加强区域合作探索与实践,在推进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跨区域、次区域合作先行先试的同时,和这里1700万人民群众一起,努力在复兴丝绸之路上有更大作为。

上一篇:海南局举行省邮政业安全工作会议 下一篇:翁孟勇副部长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媒体论坛上发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