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国内物流新闻

2014年全国民航适航工作会在京召开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7-10 浏览数:0

  近日,2014年全国民航适航审定工作会在京召开。民航局副局长李健强调,要全面提升新形势下做好适航审定工作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全面加强适航审定能力建设,让适航审定成为促进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推动航空工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支撑。

 

  民航局总工程师张红鹰出席会议并做会议总结,民航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司长殷时军作2014年适航工作报告。外交部、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部委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还就双边适航工作,新舟60飞机持续改进和安全运行支持,航空座椅研制、安装批准和运行维护,生物燃油应用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报告。来自民航局相关司局、民航各地区管理局、运输及通用航空企业、航空工业企业、科研院校以及港澳地区民航单位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李健指出,适航审定是实现民航业持续安全发展的基础,也是民用航空工业健康发展的前提,做好适航审定工作对实现国家发展民航业和民用航空制造业的战略方针至关重要。适航系统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新形势下做好适航审定工作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认识,认真研究分析适航审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总结提炼适航审定工作的特点与规律,稳妥推进适航攻关确定的重点目标和任务,确保适航审定能力稳步提升。

 

  李健强调,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适航审定各部门各单位要以全面提升适航审定能力和验证能力建设为核心,扎实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全力以赴做好适航攻关工作。继续加强适航审定组织机构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适航攻关专家咨询组工作力度,更加注重适航国际合作、积极拓展适航双边。

 

  二要积极推进民航行业标准化工作。要树立创新意识,从标准的跟随者向标准的制定者转变,从标准的使用、到标准的参与制定、最终成为标准的受益者。民航行业标准化推进委员会要加强标准顶层设计,加大民航安全技术标准建设推进力度。要积极引导推动安全技术标准的研究与应用。

 

  三是要继续加强适航监管、指导和服务工作。民航各地区管理局要改进和加强监管方式和手段,确保进入民航市场的产品的适航性,要在保证航空产品适航性的前提下提高审定效率,做好航空公司加改装的适航审定。要在严格管理的同时,积极引导有能力的通航产品和航空器零部件设计生产企业发展壮大。

 

  四是航空工业企业要切实履行适航管理职责。要进一步提高适航意识,主动提升适航验证能力;积极推进性能导航(PBN)技术、驾驶舱平显(HUD)、电子飞行包(EFB)、卫星导航、卫星通信等新技术在国产民用航空产品上的运用;加强适航管控,健全完善售后服务体系和技术支撑体系,保障交付后产品的持续安全运行,特别是保障出口产品的持续安全运行。

 

  未来我国适航审定工作将以适航攻关为契机,一手抓重点型号的适航审定工作,一手抓系统建设和能力提升,至2020年,将我国适航审定体系建设成为具有完善组织机构、充分人力资源、健全规章体系、先进硬件设施、持续运行保障、广泛深入双边国际合作的适航审定体系,实现双边认证、适航能力和适航硬件设施等方面的突破性进展,提高我国在国际适航审定领域话语权,满足和适应我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在“十二五”的最后两年,将重点开展四方面工作:一是做好顶层设计,稳步提升适航审定能力;二是完善法规体系,着力提高标准国际竞争力;三是适应审定需求,大胆创新适航管理政策;四是加强交流沟通,积极构建良好双边适航合作环境。

上一篇: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白皮书在京发布 下一篇:合肥邮政开展校园包裹收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