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物流中心

龙永图论道"中三角" 武汉将成全国物流集散中心 来源:武汉晚报 发布时间:2012-08-29 浏览数:5

当前,“构建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深入推进。民营经济作为中三角经济发展的扛鼎力量,如何顺势而为,把握战略机遇?昨天,在华中首个生态、独栋总部基地NO.1企业社区会议中心,第四届武汉总部经济论坛开幕。

博鳌亚洲论坛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先生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和百名与会企业家纵论中三角时代的企业发展之道。

龙永图认为,中三角战略是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凝聚湘鄂赣三省的力量,实现又快又好发展的大的经济平台。发力“中三角”,武汉很可能成为一个以集商贸、物流为中心的大的集散地,是一个物流中心,整个中三角,甚至是全国商贸物流集散中心。

“我觉得各个城市可以竞争,如果是中三角三个城市来一次竞赛可能会有重大的推动力,但不是争夺项目、争夺人才,那会形成恶性竞争。”龙永图说,各个地方需要打造良好的法律环境、制度环境和商业环境,企业最多的地方最容易形成中心。

对话龙永图

记者:高科技产业正逐步兴起,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始受到争议,要不要放弃?

龙永图:经济转型并不表示放弃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势。我们还要做几十年的制造业,包括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这是中国的基本国情所决定的。因为我们那么多农民进城,不可能一下进入高端行业里。

劳动密集型产业中也有许多高科技内容,比如工业机床。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已成为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优势,很多国家对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产生严重的依赖性。因此,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劳动密集型产业仍是中国工业发展的重要组成。

记者:武汉如何发展总部经济?

龙永图:今天我看了汉口北的商品城,看了第一企业社区,这是一个新的思维。企业社区是非常温馨的,非常人性化,企业社区主要是针对小微企业,特别是微型企业。

我参加的很多经济论坛,都在讲要吸引大的跨国公司总部,跨国公司亚洲总部,全国大企业总部,其实搞到的难度很大。而企业社区比较符合企业集群的要求,主要面向民营企业。

记者:中国入世11年,下一个支点是什么?

龙永图:我们入世时,美国提出的最重要的要求是进入中国服务业,进入中国的银行保险和证券,当时中国政府面临着国外强大的压力,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超过了38%。如果我们不支持这几大国有商业银行,金融业将受到极大伤害。中央决定拿出3万亿人民币来支持这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贷款,使得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成为全球资产最大的商业银行。

中国过去一二十年大力支持国有企业,是有历史背景的,为了尽快增强中国的综合国力,从国有大企业做起,把中国的经济总量做大。但是,如果我们只有几百家大型的国有企业支撑,中国经济就像一个只有骨架的庞然大物,而不是有血有肉的巨人。中国的经济面临着怎么打造成千上万的中小微型企业,使得中国的经济真正是血肉丰满的强大实体。

上一篇:苏宁拟投资6亿建东莞地区物流中心 下一篇:岑溪商贸物流城开工 助推梧州打造区域物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