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物流中心

芜湖:产业“小巨人”助力打造现代物流中心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12-10-22 浏览数:5

日前,芜湖市长风物流等4家企业成为第二批物流业“小巨人”培育对象,获得资金、政策等多方面支持。今年以来,安得物流东区物流中心、招商物流等10个现代服务业项目建成运营,完成投资6.5亿元。芜湖市现代物流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为把芜湖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现代物流中心城市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大项目多点支撑产业规模扩张

芜湖市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现代物流业实现营业收入72.3亿元,增长21.6%;实现增加值19.68亿元,增长32.6%。1-8月,芜湖口岸进出口货运量达70.53万吨,同比增长7%,完成集装箱17.42万标箱,增长27.9%。

现代物流业的发展不断提速,得益于项目建设投资力度持续加大。目前,芜湖市实施物流业重点项目54个,总投资487.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物流项目38个,10亿元以上物流项目14个。南翔万商物流园区、美的集团工业仓储物流、裕溪口煤炭储备中心、海通医药物流等15个续建项目总投资89.8亿元,已完成投资42.6亿元;芜湖港基础设施及综合物流、中世国际物流等19个前期项目总投资287.3亿元,目前正加快推进。

依托重点项目支撑,芜湖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全面开花。据统计,芜湖市现有物流企业近300户,第三方物流企业56户。2011年,全市47户物流企业营业收入超过亿元,总额达109.44亿元,同比增长107.85%。2011年,安得物流销售收入超过28亿元;芜湖港储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7亿元;奇瑞汽车物流实现营业收入3.98亿元;长久物流实现营业收入1.97亿元。骨干物流企业以跨越式发展,引领产业迈出新步伐。

结合全省“十二五”服务业发展规划和芜湖市区划调整实际情况,芜湖市对芜湖“十二五”现代物流业规划进行修编,提出要加快产业集聚和合理布局,引导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效益,促进产业协调发展。

政策引领力度加大“小巨人”竞争力提升

作为芜湖市推进产业创新发展的有力举措,“小巨人”培育计划成为撬动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政策杠杆。运泰物流、远方物流、海洋物流等4家首批现代物流业“小巨人”企业发展势头迅猛,营业收入从2009年的2.23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5.41亿元,年平均增长55.69%。其中,海洋物流、远方物流2家企业营业收入突破1亿元,分别达到2.82亿元和1.26亿元。

芜湖市级财政向重点企业倾斜,以强有力的信号引领行业发展壮大。根据《芜湖市服务业引导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芜湖市级财政每年将安排不少于1亿元的服务业引导资金,重点用于支持物流等服务业的发展。芜湖市规定,对于年营业收入首次达到5000万元以上且入库税金达300万元以上的、年营业收入首次达到1亿元以上且入库税金达500万元以上的、年营业收入首次达到5亿元以上且入库税金达1500万元以上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予以不同程度财政奖励,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芜湖市还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今年以来,芜湖市东汇物流等9个项目累计争取国家以及省2300万元的资金支持,占全省份额的14.7%。4家物流企业被批准为全国物流税收试点企业。今年8月,运泰物流等3家物流企业被授予4A级物流企业。

根据规划,芜湖市将集中规划建设5个现代物流业集聚区,并建立全市现代物流业重点招商项目库,进行整体策划、统一包装、重点推介。目前,芜湖市招商库中共有12个项目,总投资180亿元,吸引了包括上海丹沙中福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中国储备棉总公司、中粮集团等公司前来商洽,寻找合作共赢商机。

上一篇:华北最大商贸物流中心大同开建 下一篇:物流集聚区三项目集中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