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温家宝:运营亚欧物流大通道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09-03 浏览数:9

9月2日,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暨中国-亚欧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在乌鲁木齐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再创丝绸之路新辉煌》的主旨演讲。

温家宝说:过去十年,中国与中亚、西亚、南亚各国的贸易总额从254亿美元提升至3700多亿美元,年均增长30.8%。中国企业对亚欧国家累计直接投资近2500亿美元,签订工程承包合同约4700亿美元。西亚、中亚国家是中国最重要的能源合作伙伴,能源合作领域从单一进口向勘探设计、炼化加工、储运维护等上下游产业延伸。欧亚大通道建设步伐加快,中哈原油和天然气管道都已投产,中哈第二条跨境铁路顺利接轨,中吉乌公路即将全线贯通,公路、铁路、航空、通信、油气管道等互联互通网络正在形成。

亚欧国家的发展以及彼此关系的日益密切,不仅给地区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也促进了世界和平与稳定。实践证明,只要亚欧国家坚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包容共济、真诚合作,就完全有能力把握自己的命运,实现发展振兴的目标。

对未来的规划,温家宝提出了加强政治互信、扩大市场开放、建设跨境基础设施、深化交流四个期望。其中跨区域合作的目标尤其明确:推进跨境区域合作,加快互联互通进程。完善的基础设施是经贸合作的重要支撑。要落实好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中哈原油管道项目,积极推动新的能源管线项目;加快建设中国西部至欧洲西部公路、中塔公路、中吉乌公路、中吉乌铁路等重大交通项目;运营和维护好重庆-新疆-欧洲这条刚刚开辟的亚欧物流大通道,推动地区通信网络一体化。中方愿意继续为跨境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支持。

上一篇:交通运输行业物流园区年会暨物流信息化发展推进大会召开 下一篇:李沧布局现代物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