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柳东物流城”规划出台 柳州拟申报综合保税区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09-06 浏览数:4

位于柳州市区东北面的洛埠镇,历史上曾是柳江沿岸一处颇为重要的商埠码头。如今,洛埠将成为柳州对外开放的最前沿。记者从规划部门了解到,柳州市将结合该镇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规划建设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的“柳东物流城”,规划区内预留综合保税区建设用地,将申报设立国内开放层次最高的海关特殊监管区。

据了解,“柳东物流城”规划范围大致由柳江、湘桂铁路、北环高速公路和大学西路围合而成,包括洛埠镇及镇区东面原柳江造纸厂一带地块。规划将充分发挥该镇沿江陆域面积大、可用岸线长的优势,设置10个2000吨级普通码头泊位和2个汽车滚装码头;同时,利用原柳江造纸厂已有的铁路专用线,以及柳州北环高速公路、东外环快速路途经洛埠镇的便利条件,设置柳州港官塘码头区、铁路货运站场区、汽车物流区、普通仓储物流区、汽车服务后市场等功能区块,整合打造公路、铁路、水路联运的现代综合性物流平台。

柳州市积极筹划的综合保税区落户“柳东物流城”,在规划中尤为引人注目。据规划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综合保税区预留用地约2800亩,将设A、B两区。其中A区规划用地约1200亩,主要设在原柳江造纸厂生产区用地内;B区用地面积为1600亩,设在东外环路与湘桂铁路之间的地块内。除上述各主要功能区块外,“柳东物流城”在规划中还保留了洛埠镇(包括原柳江造纸厂)居民的生活用地,镇区及工厂生活区保留下来的970多亩居住用地,未来只在现状基础上进行适度改造,不会考虑大拆大建。这意味着,周边即将开始的大开发,并不会过多打扰洛埠街坊们的平静生活,古镇旧貌也不会因为拆迁而遭到毁灭性的破坏。

据悉,“柳东物流城”规划方案送审、公示通过后,区域内的柳州港官塘码头区等相关项目,最快将于年内动工建设。海关相关负责人则透露,柳州市申报筹建综合保税区工作,也将在规划方案确定后正式启动。按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在远期建设条件成熟后,柳州港官塘码头区的5个泊位将被划入保税港A区用地内,加上“柳东物流城”内腾置出来的其他一些用地,柳州洛埠(官塘)综合保税区将进一步升级为总用地面积近3350亩的保税港区。

上一篇:2012年上半年江苏省物流业发展情况 下一篇:首府成国内外物流企业争抢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