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2012年上半年江苏省物流业发展情况 来源:江苏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2-09-06 浏览数:2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物流业增长平稳,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江苏省物流产业总体上继续保持较好发展态势。

一、上半年物流业发展特点

(一)物流规模效率稳步提升。在一系列促进物流业发展政策措施推动下,江苏省物流业发展继续呈现平稳较快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江苏省社会物流总额99218.1亿元,同比增长12.0%,物流业增加值1674.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4%,高于江苏省服务业增加值增幅1.3个百分点。物流运营效率逐步提高。1-6月份,江苏省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5.3%,比去年下降0.2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7个百分点。

(二)重点项目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江苏省物流业以重点项目建设和推进为支撑,有力带动了物流业发展。一是省重大项目进展顺利。总投资458亿元的9个现代物流项目列入2012年度省重大项目计划,截止上半年已开工建设 7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5.1亿元,投资完成率23%。总投资300亿元的沙钢玖隆钢铁物流中心项目已完成投资57亿元,总投资65亿元的无锡西站物流枢纽已完成投资13.3亿元。二是“十二五”重点物流项目加快建设。列入江苏省“十二五”物流规划的100个重点物流项目,已有75个项目开工建设,到今年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523亿元。三是中央投资项目逐步发挥效益。上半年,镇江惠龙港、苏州飞利达等一批中央投资项目完成竣工验收并发挥效益,对江苏省物流业发展起到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四是5000万以上的新建物流项目抓紧推进。据不完全统计,围绕江苏省“十二五”物流规划发展重点,2012年上半年江苏省新批5000万元以上物流项目63个,项目总投资267.2亿元。其中,物流园区建设项目26个,总投资121亿元;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项目11个,总投资37.8亿元;城市配送项目6个,总投资10亿元;农产品物流项目5个,总投资17.9亿元。

(三)物流园区建设加快推进。一是重点园区示范作用逐步增强。江苏省物流园区信息化、组织化与专业化水平显著提升,苏州物流中心、苏州高新区保税物流中心、无锡西站物流园等一批综合服务功能全、资源整合能力强、运营效率高、区域辐射带动作用大的物流园区示范效应逐步显现。二是园区集聚效应进一步体现。无锡空港物流园区功能逐步强化。今年上半年,澳洲嘉民物流、DHL—中外运敦豪等8个重大物流项目落户无锡空港物流园,总投资达47.5亿元;中通、韵达等快递区域中心正在加紧建设。三是专业物流园区发展加快。依托钢铁、木材、医药、农产品等特色产业,形成了张家港玖隆物流园、江苏万林木业物流中心、江苏亚邦医药物流中心、江苏凌家塘农产品物流中心等一批专业物流园区。

(四)物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一是保税物流能力继续增强。上半年,苏州市保税区进出境仓储或转口货物总值199.1亿美元,增长97.6%,其中:苏州高新区综合保税区完成进出口总值53.1亿美元,同比增长56.4%;苏州工业园区综保区完成进出口总值113.6亿美元,增长75.8%;二是港口物流能力不断提升。连云港港口上半年新增航线8条,正式开通连云港——中东杂货班轮航线。连云港港口完成吞吐量9397万吨,同比增加1194万吨,增长14.56%。苏州港上半年货物吞吐量完成2.04亿吨,同比增长11.2%,其中,张家港港区货物吞吐量达11537.5万吨,增长7.3%,集装箱运量67.24万标箱,增长14.3%。三是物流服务体系不断创新。惠龙港国际钢铁物流中心通过国际商品网上现货电子交易平台,与银行合作创建专用于网上现货电子交易的无抵押或担保金融授信业务,在授信总额度内银行按三方协议在线上进行放贷,货款在交易摘牌后24小时内放贷到账,实现线上客户自主还贷,线上资金收付。

(五)物流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苏州飞力达物流公司创新开发了切入手机元器件的一体化供应链业务模式,建立一个集分销、采购执行、物流、仓储、供应链信息系统租赁、供应链金融、行业资讯、B2C & C2C为一体的电子行业采购、物流及库存管理平台。苏州公路港一站式平台信息发布交易量已达2000条/日,服务工商企业数量近10000家。依托公路港平台,苏州传化公路港驻港物流企业数已达523家,整合形成近300条覆盖全国各大中型城市的快运专线,全港车流量达5000辆/日,货物承运量3万吨/日,降低车辆空驶率20%。总投资5000万元的连云港港口物流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初步实现连云港港口物流、商务和口岸政务的电子化,其重点打造的口岸物流公共电子信息网络平台,涵盖水运、公路、铁路,为口岸管理、生产、关检、货场运输以及金融、保险等物流服务企业提供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信息共享、数据交换和信息增值服务。目前整个平台拥有40多个电子信息系统,口岸集装箱作业整体物流效率提高15%,成本降低10%。

(六)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随着我省《江苏省“十二五”物流业发展规划》和《江苏省关于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意见》等出台,多部门合作协调机制正在逐步形成。江苏省在拓宽投资渠道、保证重点园区用地、降低税负负担、清理阻碍政策等方面为物流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物流统计、物流标准等基础性工作不断加强,为物流的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基础保障。

二、物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由于受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影响,上半年,我省物流总量增速趋缓,物流效率提高不多,企业效益有所下滑,行业发展后劲和活力受到影响。

(一)社会物流总额增速趋缓。我省物流业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速,“十一五”期间年平均增速为18.5%,2011年增速为23%。而今年上半年,江苏省社会物流总额同比增长仅12.0%,增幅比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比去年回落13个百分点。尤其是受今年我省外贸形势影响,1-6月份,江苏省进口货物物流总额6767.7亿元,同比下降4.7%。

(二)物流企业效益有所下降。受物流需求放缓影响,重点物流企业经营效益下滑。据省经信委重点物流企业运行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09家重点物流企业营业收入280.57亿元,同比增长5.4%,增幅比一季度回落1.4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208.80亿元,同比增长6.6%,比一季度上升1.4个百分点。在109家企业中,有40家企业经济效益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共有5家企业出现亏损,亏损面为4.59%。

(三)物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上半年,与物流业相关的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下降趋势。1-6月份,江苏省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44.35亿元,同比下降0.5%,而江苏省1-6月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达20.6%。

(四)部分重点物流项目建设进度偏慢。2012年度省重大项目中仪征大地物流中心、徐州雨润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等2个项目因为投资主体变更以及土地拆迁等问题,目前尚未开工。列入江苏省“十二五”物流规划的100个重点物流项目,还有25个项目尚未开工建设。镇江、南京、连云港、常州、无锡等市重点物流项目“十二五”投资完成率仅为6%、14%、16%、18%和19%,投资进度明显偏慢。

此外,上半年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我省物流业发展还出现了客户物流服务需求不足,人力资源成本上升、资金紧张,企业运营成本不断增加,物流服务价格竞争加剧,物流企业经营难度加大等等问题。

三、下半年物流业重点工作

(一)推进规划引导。加快推进各省辖市特别是南京、徐州、连云港以及苏锡常等物流枢纽城市,围绕江苏省物流业发展规划布局、功能定位及发展重点,加快完成本地区物流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着手开展《江苏省“十二五”物流业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工作。继续加强对《江苏省“十二五”物流业发展规划》组织实施,政策落实,项目推进。加快编制完成江苏省物流园区发展专项规划,优化江苏省物流园区布局,强化物流园区平台功能。会同省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保障重点物流园区和重点物流项目用地的实施意见。

(二)强化项目支撑。加快推进省重大物流项目建设进度,继续加快推进列入江苏省100个重点物流项目建设,适时开展“十二五”重点项目中期调整。加强对各地新批5000万元以上及中央投资重点物流项目的全面跟踪和动态管理,全面了解物流业发展动态。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在土地、资金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及早发挥重点项目辐射带动作用。

(三)提升信息化水平。以推进重点园区、重点企业物流信息平台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江苏省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推进物联网、云计算、多层仓库、自动分拣、托盘共用系统等新设备和新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广泛应用。推动城市公共货运、共同配送等新型物流组织方式。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物流业,加快“电子口岸”建设,完善物流发展支撑体系。

(四)优化发展环境。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意见》和省政府苏政办发(2011)171号《关于促进江苏省物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推进各有关部门结合各自工作职责,提出促进物流业发展的具体贯彻落实方案,加快出台我省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到物流领域的相关政策意见,把促进物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上一篇:8月份生产资料价格跌幅进一步收窄 下一篇:“柳东物流城”规划出台 柳州拟申报综合保税区